第A08版:
    

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开诊

本报讯 为响应协会号召,发挥PCCM咳喘药学门诊的专业特点,共同推动中国特色慢性气道疾病管理,经过市二院药学部主任王志强、呼吸科主任马五林牵头和呼吸专业临床药师刘岩岩的认真筹备,位于门诊楼一楼中医馆内的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于近日开诊。

我国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药学部门及临床药师队伍建设,推进药学服务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向“在保障药品供应的基础上,以重点加强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转变。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联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服务专委会共同发起的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项目,旨在将药学学科与呼吸学科有机融合,打造多学科支持、立体化发展的PCCM科室模式,从而整体提升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

什么是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可以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用药指导,特别是为呼吸疾病患者提供药物咨询,指导、评估患者正确使用吸入制剂、吸入装置规范操作。

该专业门诊可以提供哪些服务?药师通过指导患者用药,对患者进行随访与药学监护,从而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药师对患者进行相关用药的人文关怀,提高患者对药物治疗的满意度;药师通过对用药信息的收集与药物重整,减少相关药物损害以及不必要的药物治疗,减轻医保部门和患者治疗疾病的经济负担。

该专业门诊的服务对象有哪些?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接受多系统、多专科同时治疗的患者,如患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质疏松、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患者;正在服用高风险药物,包括治疗窗狭窄的药物,如抗凝药物、苯妥英、甲氨蝶呤的患者;同时服用5种或更多药物(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草药以及其他保健品)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实验室检查异常,疑与药物相关的患者;最近接受治疗时经历了不良医疗事件的患者;对用药方面有疑问的患者。 (刘溦)

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开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