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冬季进补 当属膏方

□市中医院专家解读

最近,很多朋友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市中医院咨询:中医有没有什么适合秋冬养生的办法呢?

这就要介绍一下膏方了。膏方堪称中医药文化的精髓,这种起源于战国时期的养生方式,经过历史的沉淀保留至今,深受大众认同和喜爱。膏方适合不同体质人群调理不足、固本培元,充分体现了中医理法方药、整体调整的用药特色,且药性较缓和,药力更持久,具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调补纠偏等多种作用。由于现在许多疾病发病年龄越来越低、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因此膏方保健日益受到大家的喜爱。

近年来,市中医院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的建设与传播,医院以膏方文化节活动为抓手,狠抓内涵建设,着力提升诊疗技术和医疗水平。医院鼓励专家针对心血管病、中风、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研究适宜的调理处方。为方便广大市民,市中医院制剂室同时开展膏方熬制业务,选用道地药材,遵循古法熬制,使药效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且服用、携带方便。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