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新乡县
强化项目建设“硬支撑”
画好民营经济新蓝图



本报讯 日前,在新乡县七里营镇,新乡紫荆科技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县再添经济发展新平台。这一专业产业园区的打造,无疑为新乡县经济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县作为传统工业大县,一直以来立足实际,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的民营企业:有从普通的民营企业成长为中国高效肥的倡导者,成功实现蜕变的新乡县首个产值超百亿级企业——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从上项目、搞建设,逐步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润滑油添加剂供应商和国内最大的无碳复写纸显色剂供应商,成为新乡县首家国内主板上市企业——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仅用5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24倍增长,在锰系锂电这一细分市场领域,稳居国内第一的企业——新乡市弘力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涉及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的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为新乡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据悉,该县现有民营企业6155家,其中“四上”民营企业270家。民营企业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长及城镇就业的贡献率均达到九成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县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增长点,也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坚实基础。”新乡县委书记申乐民在今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会议上说,“对于我县而言,服务好、保障好民营企业,就是发展好、维护好县域经济这一‘基本盘’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

新乡县作为全省37个和全市2个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重点县之一,在推进民营企业创新、跨越发展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去年一年,该县着力推进为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等工作,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减税降费和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2020年减税降费5.72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82户,实现稳定增长;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营造爱商、护商的人文环境,位列2020年中国县级政府效率“百高县”第79位,是全省入选的3个县之一。

今年,新乡县再出新招,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累计包括续建、新开工及前期在内的50个重点项目纷纷提上日程。总结经验做法,大力推行服务企业的“五种模式”:成立一号小组,重点解决顶层设计问题;组建专案专班,重点解决资源配置不高问题;提供精准服务,重点解决企业风险防范化解问题;重大项目优先保障,重点解决要素供给保障问题;企业上市保驾护航,重点解决土地、规划等问题。

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落实政府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县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派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入企业、重点项目实地办公,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实行重点企业选派人员到县直有关部门交流学习制度,熟悉惠企政策,了解政府工作流程,实现人才双向交流培养。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确保企业诉求有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率先成立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批编制、拨经费,壮大工作队伍。同时,积极推进品逸商学院新乡分院的成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注重民营企业家的培训,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站在新的起点上,新乡县以“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为抓手,争创“两个健康”示范县,展现民营经济新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晓建 牛源)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