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司法救助
情暖人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原阳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落脚在工作成果,依托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原阳县检察院在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探索建立构建了新机制。一是“单打”变“联动”,形成线索发现合力。各业务部门与控申部门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发现需要救助的对象及时相互沟通、移交材料、分析研判。二是“被动”变“主动”,深入走访全覆盖。由当事人申请的“被动救助”变为主动救助,积极走访各种刑事案件没有得到过任何经济补偿的刑事被害人家庭,努力做到需要救助的对象“一个不能少”。三是“单一”变“综合”,确保救助实效。构建以经济救助为核心,法律援助、民政救助、社会资助、心理关注相辅相成,定期回访核实效果的“一核四辅一回访”综合性救助机制。

案例一

一起猥亵儿童案件,案发时被害小女孩年仅12岁,因遭到猥亵,心理受到极大创伤。小女孩一家和爷爷一起生活,爷爷现年64岁,因脑出血造成行动不便。小女孩的母亲多年前离家出走,姐姐和弟弟正在上学,家里仅靠其父亲打零工及流转耕地为生。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未进行任何赔偿,小女孩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为解决小女孩一家的燃眉之急,原阳县检察院在审查逮捕阶段即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为被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

案例二

杨某某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已死亡)的儿子。2020年的一天,犯罪嫌疑人卢某驾驶无牌证正三轮摩托车与被害人相撞,被害人当场死亡,卢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对方仅支付了3万元丧葬费,没有其他赔偿。

被害人生前在私人粮库看大门,每月工资1000元,儿媳在市区打零工,孙子孙女都还在上学,家庭生活困难。原阳县检察院在审查逮捕阶段即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杨某某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夏兴宇)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