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我为群众办实事 谱写警民鱼水情
——市监狱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实践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教育整顿实践效果,近日,新乡市监狱90余名党员干部以不同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整顿实践活动。各学习小组立足前期的学习教育,通过无主庭院卫生清理、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清查易燃易爆物品和送法进乡村等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用细小行动谱写警民鱼水情。

监狱人民警察是人民的亲人

活动中,第一学习小组来到卫滨区贾屯村困难户敬某家中,干警们亲切询问敬某近况,敬某的小孙女亲热地围绕在干警叔叔、阿姨膝前,呈现出一幅温暖人心的画面。敬某是市监狱长期帮扶的困难户之一,她早年身患乳腺癌,失去劳动能力,家中子女不在身边,只有小孙女陪伴着她,生活十分困苦。在脱贫攻坚战中,敬某一家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敬某身体上的伤痛和精神上的孤寂往往无处排解。市监狱依托干警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干警来到敬某家中“访急问难、访贫问苦”,通过帮助老人打扫庭院、浆洗衣物的方式送来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温暖。

监狱人民警察是安全的守护神

第四学习小组充分利用监狱项目建设的成熟经验,组织干警深入建设工地,来到农民工兄弟中间,帮助他们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协助检查消防安全设施。当得知农民工由于施工进度繁忙,无暇处理易燃物品的情况后,项目办党支部书记乔九堂组织党员干警带上安全帽、撸起衣袖,开始忙活起来。繁忙的工地上,活跃着亮丽的藏青蓝。

整整一上午,工地上的易燃物品统统清理完毕,一切都井然有序了。工地上的农民工兄弟被监狱干警的热情服务和专业素养所感动,纷纷翘起大拇指表达感谢,他们说:“平时大老粗,不怎么注意消防安全,更不会使用灭火设施,经你们一讲才知道安全是第一,有你们的守护我们很有安全感。”

监狱人民警察是社区的老黄牛

第二、第三、第五和第九学习小组分别来到胜利南街菜市场和无主庭院打扫卫生。他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清理了庭院周边和楼道内外的垃圾,给无主庭院的居民营造了健康整洁的卫生环境;第七小组在郑州大学培训基地通过协助基地义务劳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八小组依托驻村工作平台,针对村民容易遭受电信诈骗的实际情况,走到田间地头,耐心地宣传防骗防诈知识。群众从一开始的不耐烦,到渐渐地走心入脑,普法宣传收到了显著成效。一天下来,群众纷纷称赞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是社区群众的老黄牛。

通过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市监狱广大干警切实把教育内容实际化、具体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用于实际,各学习小组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标准高、动作快、参与积极、收效显著,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巩固了本次队伍教育整顿的效果。

(郎巩宇)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