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2月25日 星期

同心湖畔话“初心”
——原阳县同心湖水系建设纪实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位于原阳县黄河大堤北侧的同心湖,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漾,整个湖面如同一块硕大的蓝色宝石吊坠,镶嵌在原阳大地,让这块古老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同心湖,这湾承载着原阳人初心和梦想的湖泊,她的诞生却有着许多回环曲折的动人故事……

湖区建设的“原阳速度”

一座城市,因水而有灵气。位于黄河北岸的原阳县,虽紧邻母亲河,但辖区内却没有一处像样的湖泊,县城内更没有畅通的水系。因为缺少水的润泽,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少了那分应有的神韵。

何时我们原阳县也有一汪湖泊,让汩汩的清流注入县城,让临水而又缺水的县城灵动起来?这既是全县人的梦想,又是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的焦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5年4月,河南省发改委批复了原阳县城南引黄调蓄工程项目。2017年8月,原阳县发改委批复了原阳县西关排河水系综合提升工程。县政府决定将两个项目合并为原阳县城河湖PPP景观进行实施。2018年元月初,完成物有所值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县政府批复了项目实施方案,5月份项目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10月份项目用地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

两个项目的批复,为改善整个原阳县城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原阳县委、县政府更是把这一项目当成民生工程来抓。县委书记郭力铭多次实地调研,要求既要把该项目建成改善生态环境的水系工程,更要建成生态优美、风景宜人的旅游景区。

围绕这一目标,原阳县聘请了商丘市水利设计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进行了高标准的设计规划,并多次召开会议,加快项目立项、评审等工作。

2019年年初,原阳县政府成立原阳金豫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5月,经过PPP项目社会资本方公开招标,金豫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项目的牵头社会资本方。2019年6月,成立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工作。

2019年6月,为了项目推进需要,原阳县政府进行了项目第二次征地,将占地2600余亩的主湖区作为项目启动区。

2020年2月初,在辖区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单位的合力攻坚下,最后一块土地交付使用。

2020年2月24日,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和欢快的乐曲,这一项目作为原阳县重大项目之一,宣布正式开工。

2020年3月9日,经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两轮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县委、县政府正式确定引黄调蓄湖湖名为“同心湖”,其中两个最大的湖心岛分别为“初心岛”和“幸福岛”。

2020年12月31日,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同心湖正式蓄水,创造了湖区建设的“原阳速度”。

克难攻坚的“原阳精神”

站在同心湖畔,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湖水,一边是连绵起伏的湖岸。湖岸上,工人正在紧张地整理土方,栽植树木。虽然树木尚未吐芽,但眼前仿佛能够看到盛夏来临时的那片葱茏。

然而,谁又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野草丛生的荒芜之地?

建设同心湖,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资金难题。

同心湖项目设计总库容47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2665亩,加上西关排及西关支排17.24公里景观河道,总投资额达到17.59亿元,这对于一个省级贫困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为实施一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决心已定,再大的困难也要推进,绝不能让全县人民的期望成为泡影!

为破解融资难题,原阳县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经依法确定的本项目社会资本方原阳金豫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共同出资,成立了原阳县城河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同心湖项目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县水利局与社会资本方签署了《原阳县城河湖生态景观PPP项目合同》。项目公司通过与多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对接、谈判,最终与国家开发银行于2019年9月和2020年1月分别签订城南引黄调蓄和西关排河水系综合提升工程贷款合同,贷款金额合计11.7亿元,商业银行成功授信2亿元,建设资金难题得以破解。

资金难题解决之后,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同心湖年底蓄水的目标。项目施工伊始,疫情仍在肆虐,同心湖项目公司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项目各个角落进行消毒消杀工作,对项目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疫情排查。夏天,连日的暴雨对现场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技术人员连夜排水,克服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保证同心湖项目顺利推进。冬天,数十年一遇的寒冬,也没有阻止施工的脚步,抢抓冬季植树有利时机,顶风雪冒严寒,选树种栽树苗。

为推进项目实施,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难题,并督促建设单位挂图作战,倒排节点工期,开足马力,全面加快施工进度。郭力铭多次到一线现场指导,看望施工人员,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全面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各相关单位党员干部更是签下“军令状”,写下“请战书”,同心协力,通力配合,使得项目如期推进。

如今,同心湖已完成70%的建设任务,并顺利进行了第二次蓄水,计划2021年3月底完成湖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5月1日一个设施齐全、建设高端的原阳县第一个人工景观湖与全县人民见面。

同心湖建设再次演绎了原阳人民同心协力、克难攻坚的“原阳精神”。

生态保护的“原阳地标”

在同心湖东侧的观景台上,布置了几块精美的展板,上面讲述了同心湖水系建设的重大意义,描绘了整个水系建设的清晰脉络。

同心湖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原阳地标”项目,突出了生态保护的灵魂,丰富了黄河文化的内涵,夯实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心湖的建设蕴含了5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有效利用天然渠和黄河水,将天然渠、一干渠、西关排等灌排河进行连通,形成贯穿新老城区的两大生态水系。

通过调蓄湖蓄水,可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恢复一干渠下游有效灌溉面积2.21万亩,改善灌区下游用水条件面积11.52万亩,进一步保障生态农业发展。

通过河道综合治理,将西关排河道拓宽至10米~35米,增加两侧生态护岸,实现水体自净功能,维持生物多样性,促进自然生态恢复,打造原阳县生态宜居之城。

依托兰原高速及周边路网,将同心湖片区打造成原阳县南部门户区域,对于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投资吸引力,引导产业落地,推动片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对天然渠、西关排进行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连通CBD景观水系,可提升河道沿线及CBD区域投资吸引力,推动县城片区整体开发,打造产业落地新局面。

展板上更是清晰地展示了同心湖生态水系的图景:宽阔的同心湖景区,两座小岛不仅代表了原阳人“不忘初心,谋求幸福”的奋斗精神,更彰显了原阳县委、县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绿树成荫、清流潺潺的西关排河,将CBD善水湾连通,让整个原阳县“活”了起来……

伴随着同心湖水系建设,一座生态宜居、富有韵律的现代新城正在崛起,一幅绚丽多彩、绿色风尚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贺洪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