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把初心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记原阳县路寨乡訾大夫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郑立新

□贺洪强窦智

郑立新是原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普通党员,54岁的他积极主动下基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投身于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把初心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019年6月13日,老郑到原阳县路寨乡訾大夫寨村报到,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訾大夫寨村“两委”班子年龄老化、组织不健全,村内工作很难开展。他深知任务的艰巨,当天就收拾房间,安排住宿,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訾大夫寨村贫困户说:“俺村来个郑书记,算是俺们的福气啊!”訾大夫寨村共17户贫困户,老郑来的时候还有14户未脱贫,任务异常艰巨。每周走访所有贫困户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对特别需要照顾的贫困户刘虎、訾守祥更是频繁走访。老郑凡事亲力亲为,让贫困户应享尽享各项扶贫政策,2019年,訾大夫寨村实现10户1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7%。

村里的文书文燕说:“俺村谁家有啥困难,只要是郑书记知道了,肯定能解决。”村民蔡永和因腿脚不灵活,上外面楼梯不方便,老郑就和区里领导商量为他安装楼梯扶手;有群众想要创业,老郑跑前跑后办理营业执照;有群众家里电视网络不通,老郑就一次次打电话催促相关单位以最快速度落实;贫困户有生病住院的,老郑一定会到医院探望,了解病情,给予宽慰。村干部说:“老郑没有一点县里干部的样子,太勤快,有时候不是他的活儿,他也抢着干。”老郑就是这样一个实在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老郑还是个极有爱心的人。村里的群众大多没有按时体检身体的习惯,老郑就邀请原阳县永乐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訾大夫寨村以及周边的李庄村、张庄村、姚庄村、许庄村等几个村的村民免费检查身体,这对于平时不重视体检的群众来说可是件好事,大家都夸老郑好,夸医院好,夸党的政策好。

老郑常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尽的使命。”

一年的时间里,老郑通过多方协调,为訾大夫寨村铺设了2.2公里的生产路,栽种绿化树木800余棵,还带领村干部,动员群众,优化村内外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