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老来“得女”的贫困户
——记卫辉市教育局帮扶责任人赵启妍

王静静焦瑞新文/图

在卫辉市安都乡口头村,今年82岁的贫困户李瑞兴正站在家门口送自己“闺女”离开。“嘿,你这‘闺女’,比亲的还要亲,真好!”旁边的邻居羡慕地说。老李本来一脸的不舍得,听到这话,喜上眉梢。

老李和老伴儿秦树英一直没有孩子,借住在弟弟家闲置的空房里。因为年龄大干不了什么活,没有经济收入,家里生活很紧张,被评为了贫困户。

2017年5月份,村干部领着卫辉市教育局帮扶责任人赵启妍到老李家认门,介绍说:“这是政府给你家派的帮扶干部。”

赵启妍这一来,把老两口弄得有点紧张,不知道该说啥干啥,倒是启妍一点不认生,一边和他们拉着家常,一边收拾着屋子。老李不好意思让她干活,她却说:“以后咱们是一家人,不用那么客气。”

启妍说的“一家人”,没多久老李就深切地感受到了。

老李的老伴儿秦树英做过白内障手术,二次报销没有着落,老两口年龄大了,不知道该找谁、怎么办,腿脚也不方便,就这么一直拖着。启妍知道后,爽快地说:“包在我身上了,我去办,别担心。”没几天,启妍就开车来接上老两口,带上住院时的手续去办理报销。办手续时,窗口里的同志说:“大爷啊,你闺女这几天往我们这儿跑了好几趟呢!”听见那个同志说启妍是老李的闺女,老李没有纠正,心里感到挺幸福的。

老李说:“当时我是有私心的,想感受一下有闺女的那种幸福感。”后来,启妍给他俩申请了五保,又帮着给老李落实了高龄补贴,还说等老伴儿秦树英到80岁了也给她办。

老李逢人就夸:“我这个‘闺女’,比一般的亲戚来得还勤快,更别说逢年过节了,那是回回不落。”

2018年春节的前几天,老李和老伴儿还在发愁这个年咋过、还过不过?农村的俗话是“二十八,贴花花”,可他们这个家连房子都是借别人的,谁会给老人贴“花花”?腊月二十七那天,启妍一早就带着家里的两个娃娃到了老李家,送来了年货和衣物,让俩孩子陪他们老两口说说话,孩子们给老两口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家里热热闹闹的。

趁着俩孩子表演的空隙,启妍拿起扫帚把屋里屋外打扫了一遍,老两口要去帮着一块儿干,启妍又把他们扶回凳子上说:“就当是自己闺女回娘家了,你们俩也享享福。”老李经常说:“自从启妍来到俺家之后,俺老两口天天都在享福。”

打扫完了卫生,启妍让俩孩子帮着把堂屋贴了很多年的中堂画给换了张新的,又把门口、院子里都贴上了春联,这一下子就有了过年的喜气。忙活到中午,启妍顾不上吃饭又要往回赶。

老两口想留她们娘儿仨吃个饭,但又不敢开口,因为他们知道启妍的丈夫在外面当兵没回来,公公婆婆那里也需要她去张罗,咽下了到嘴边的话便送她们离开了。老两口看着身上穿的启妍上个月就送过来的棉衣,还有院子里、堂屋里的过年味儿,心想:“亲闺女能做的大概也就这样了吧。”

老两口一直以为启妍是哪个部门的干部,今年才知道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有一次老李忍不住问启妍:“教师也要承担扶贫任务吗?”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扶贫工作是国家的大事,不能等着摊派,要有担当,主动作为,主动为党和国家分忧、为老百姓做实事。”

老李对村干部说:“我真想拉着她的手,向街坊领居显摆显摆,我李瑞兴一辈子无儿无女,没想到80岁了居然得了个好‘闺女’,这全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我和老伴儿的福啊。”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