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黑龙潭的传说


在延津县胙城北面8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东辛庄。而在胙城南面,有一个黑龙潭,过去曾深不见底。这些地方听起来毫无关联,但是一个传说却把它们联系在了一起……

很久以前,有一年,一连几个月没落一滴雨,天旱得平地起狼烟,老百姓吃水都得到黄河里去挑。老龙王的小儿子黑龙,是一个从小娇生惯养的王子,一次他沿黄河边闲逛,见两岸禾苗枯焦,一时动了感情,未经父王允许便私自拱开了黄河大堤,顿时滔滔黄河顺着缺口奔泄而下,淹没了许多州县。老百姓先遭旱魔,又遭水患,怨声载道。

老龙王得知此事后,便把几个儿子召集到龙宫询问。黑龙以为自己做了件好事,没等老龙王说完,便抢着回答:“父王,这下子再也不旱了,俺再去淹它几个县吧。”老龙王一听,火冒三丈,惟恐小儿子再惹祸端,触犯天条,招来杀身之祸,一怒之下,把黑龙贬为庶人,赶出了龙宫。

黑龙出宫后,看到昔日所见村庄已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心中十分后悔。他踏水而行,心中无限惆怅。他走啊,走啊,来到东辛庄村头,黑龙早已饥饿难忍,见一片菜园里有一间小草房,就胡乱抓了几把青菜到小屋里躺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这个菜园的主人家住东辛庄,名字叫窦旺,一家三口靠种菜度日,虽算不上富裕,却也不愁吃穿,只是膝下无子,只有一女名叫窦娟,年方二八,柳眉细腰,十分美丽。

这天窦旺中午到菜园割菜,在小屋里发现了黑龙。问其身世,黑龙便说:“爹娘早已下世,今家乡又遭水患,孤苦伶仃,四处飘泊,靠要饭度日。”说着说着,不觉大放悲声。窦旺是一个善良的老农,见这孩子着实可怜,又见他浓眉大眼,虎头虎脑,是个干活的料,有意收留他帮自己看菜园。此话一出,黑龙满口答应。从此,黑龙落脚菜园,衣食住行都有了着落,又有美丽活泼的窦娟姑娘送茶送饭,心中创伤渐渐平复。

时间长了,窦旺发现,黑龙成天睡觉,没见他干过什么活儿,可看看十几亩的大菜园地总是湿淋淋的,草总是干干净净的,心中十分纳闷,总想探个究竟。于是,一天夜里,他偷偷来到菜园,躲在一旁,想看看这个黑小子是怎么浇地的。等啊等啊,等到后半夜,只见黑龙从屋里走出来,伸伸懒腰,走到井边,霎时变成一条大龙,头扎井里“嘟嘟”地往外吸水,不一会儿,菜地就浇了一遍。随后,他在菜地里转了一圈,又回屋睡觉了。窦旺惊呆了,赶忙回家把见到的情景一五一十向妻子和女儿述说了一遍,一家人都感到非常惊奇。

再说窦娟当时情窦初开,天天给黑龙送饭,见他老实,渐渐有了爱慕之心。再加上听爹这么一说,心里又喜又惊,激动得一夜都没合眼。第二天一早,窦娟煮了一篮子鸡蛋,跑到菜园,送给黑龙,并把爹说的话全都说了出来。黑龙见事儿已泄露,没法再隐瞒了,就把自己的身份和如何被父王从龙宫赶出来的事一五一十告诉了窦娟,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窦娟是个善良女子,为他擦干眼泪,安慰了一番。从此,二人更加情真意切,难舍难分,窦娟有事没事总爱往菜园跑。两位老人看在眼里,不知将来是祸是福。

老龙王对小儿子在人间的所作所为知道得一清二楚,念及父子之情,就想召他返回龙宫。于是就在夜里托梦给黑龙,让他二月初二到黄河边候驾。黑龙得知父王旨意,真是又高兴又难过。黑龙高兴的是自己又能返回龙宫,享受荣华富贵,与家人尽享天伦之乐。难过的是心上人窦娟和自己情投意合,可她一个凡人如何和自己进龙宫呢?但事到眼前也不好再背着窦娟,就对窦娟说明了父亲召见的旨意。窦娟听罢哭得死去活来:“俺窦娟

好命苦啊。原指望与你白头偕老,谁知今日一场空,你这一走终生再难相见……”

黑龙见窦娟哭得如此伤心,就对窦娟说:“你别哭了,今晚俺去见父王,当面请求,他若允许咱俩一同进宫,我就回去,如若不允,我宁可不入龙宫,一生在凡间,要和你在一起。”

当天夜里,黑龙投身黄河,在龙宫拜见了老龙王,老龙王左右为难,若允许他们成亲,须另建龙宫作为封地,父子则难以时常相聚。如若不允,又见儿子哭得龙宫震荡。念及儿子在凡间多蒙窦娟照料,于是动了善心,封黑龙为胙城龙王,专管西起榆林东至长垣的黄河河道,并命他择风水宝地另建龙宫。

黑龙回到东辛庄,把父王的口谕向窦娟讲述一遍,二人别提多高兴了,便一同去找窦氏夫妇商量。老两口听说女儿此去再难相见,不免伤心落泪。但想到女儿此去成了神仙,一生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也欣然答应,并千叮咛万嘱咐:“你到了龙宫可别忘了咱老百姓,要多做善事,别落骂名。龙宫相距爹娘近些,也好常来烧些香火。”

几天后的一天夜里,黑龙和窦娟辞别了父母,窦娟趴在黑龙背上,闭上眼睛,只听一阵“呼呼”风响。等风声停时,窦娟睁眼一看,已到了一个青砖琉璃瓦的高大宫殿里。从此,他们夫唱妇随,恩恩爱爱,在龙宫过上了快乐的日子。

后来,人们在王堤村东北角黄河大堤沿下发现一片潭洼,水深不可测。潭洼北边现出两口小井,一个黑水井,一个白水井。自从有了龙潭,胙城县一带一直是五谷丰登。沧海桑田,黄河曾多次泛滥,但水再大也别想装满龙潭,也淹不了胙城县一亩地。为纪念黑龙造福于民间的大恩大德,胙城县百姓捐资在黑龙潭修起了一座龙王庙,把黑龙和窦娟的全身塑像敬于庙中,每天香火缭绕,年复一年。

如今黑龙潭旧址尚存,黑水井、白水井依稀可见,“黑龙与窦娟的传说”也一代一代被人们传颂着。

(地名事务中心区划地名科供稿)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