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如晨光照亮患者的心田
——记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于晨玲
于晨玲在折叠千纸鹤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之际,新乡医学院一附院共产党员于晨玲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在得到父母坚定的支持后,她很快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大年初二上午,医院为援鄂医疗队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出征仪式,27名医护人员作为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到达武汉经过两天的专业培训后,她毅然剪掉了自己蓄养多年的长发,正式进入病区开始工作。

于晨玲被分配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在隔离病房,她发现,一切都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工作流程丝毫不能马虎松懈。他们除了要进行正常的护理工作外,还要负责患者的吃喝拉撒等。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紧勒在脸上的护目镜,让他们的行动和视野变得极为不便,使原本一些简单的护理操作,都变得困难起来。她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难,全心投入到救助工作中去。

王阿姨是一位无症状感染者。她来到这里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搞错了吧?我没有任何症状,不可能是我,肯定搞错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阿姨开始有了症状表现,也愿意配合治疗了。她从刚开始的否认、愤怒转为确诊后的难过。于晨玲和队员及时对王阿姨进行了心理疏导,使她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经过积极治疗,王阿姨核酸检测转阴,可以出院了。

31床的叔叔和32床的阿姨是一对夫妻,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彼此加油鼓劲儿,期待早点儿和家人团聚。阿姨比叔叔先治愈出院,但她不放心叔叔一个人留在这里。于晨玲和队员同阿姨推心置腹地聊天,并告诉阿姨一定会照顾好叔叔,阿姨这才放心地出院回家了。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很多。于晨玲坚信,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由于南北语言存在着差异,队员在工作中有时听不懂患者的意思。“听不明白,那就写下来”。于晨玲提议,可以写一些寄托希望和祝福的纸片,叠成爱心、樱花、千纸鹤送给患者,这样大家也能感受到希望和爱。说干就干,她和护理组长王丽静找来纸笔,同队员一起写下了“阴霾终会散去其实天很蓝”“你不怕困难困难就怕你”“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温馨鼓励的话语。不到一个小时,桌子上便铺满了一颗颗小爱心、盛放的樱花和展翅欲飞的千纸鹤。

当于晨玲和队员把精心准备的礼物带进隔离病房放到患者手中时,所有患者都感动不已,“你们太有爱了,谢谢你们。”“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的。”小小的举动,温暖的话语,增强了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看着患者脸上洋溢的笑容,于晨玲倍感欣慰。

在援鄂期间,于晨玲切身体会到患者的特殊心理状态,她明白患者需要的不仅是疾病的治疗,更需要心理上的慰藉。于是,于晨玲利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护理知识及心理疏导知识,用专业知识充实自己,调整心态,把最好、最积极的一面展现给患者。

支援武汉的两个月,于晨玲和队员始终以高昂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挥洒着汗水,以专业的知识去解除每一位患者的痛苦,用爱和微笑去缓解患者心理上的恐惧和失落,为抗疫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办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