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不图名利传当世愿以诗书启后贤
——市十中东校区(市十八中)成长记(二)

编者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在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一所优质学校的发展必然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市十中这个优质品牌正是由一群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教师创立并传承至今。为了能够把这种精神根植于市十中东校区的土壤里,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化水平,东校区在市十中总校的引领下积极谋划、分层实施、步步为营,努力培养了东校区的教学骨干,打造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名师队伍。

6年的砥砺前行,市十中东校区走出了一条快速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成长之路。2016学年~2017学年,市十中东校区班主任刘化霞老师,带领初三毕业班深入市十中总校一年。回顾这一年,刘化霞感慨万千:“我们与本校老师一起备课、一起改卷、资源共享。这一年美好而充实,也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刘化霞说,现如今,东校区已拥有近百位教师及18个班的规模,再回想3个校区的毕业班齐聚本部,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参赛、一起劳动的场面,感慨之余,更多的是祝福。范新翠是东校区青年教师队伍的一员,2016年3月到2017年6月,在总校跟岗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师从本校何利香老师,期间担任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课的教学任务。“师傅的每节课都要听,一年多的时间听了100多节课。班级管理方面,何老师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让我在短时间里实现了快速全面成长。”在总校大集体的帮助下,范新翠2017年获红旗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新乡市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被评为新乡市模范班主任。

弘扬师德提升修养

学校注重以党建引领发展,注重教师意识形态培养,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纪律作风整顿。学校经常开展党风廉政方面的学习和教育,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进行反腐倡廉的教育活动。教育全体教师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同时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每学年全体教工层层签订师德承诺书。学校举行了“创名校、做名师”誓师大会、观看励志视频等一系列活动,激发教师的热情和敢于超越自我的激情。每年要对全体教师进行年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把师德与教师的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等联系起来,将师德建设工作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引领自励提高素养

充分利用总校名师工作室、名师、学科带头人的资源优势,借助本校名师的辐射力量,东校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打造东校区的教学骨干,建立自己的名师队伍。

结对帮扶,拜师学艺。按照统一教科研活动的要求,东校区组织一线教师与总校同年级、同学科的骨干教师结对,坚持跟踪听课、评课,每周按时参加各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活动,观摩各类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和微型课。

榜样示范,引领发展。市十中总校和北校区交流到东校区的教师中有省级骨干教师两名、市级名师两名、市级骨干教师五名。这些教师每年都积极带头做示范课,同时邀请本校其它学科的带头人、名师和骨干教师来东校区交流研讨。

推进课改,激活课堂。“一四三”课堂是总校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是市十中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支撑。东校区因地制宜地组织了班主任、任课教师、学习小组长等不同层次的培训,引导教师在自己的课堂上尝试,分学期开展人人赛课活动,不断磨练总结,取得很好效果。

搭建平台,助力成长。学校在总校的安排下先后到深圳、厦门、苏州、南阳、焦作等省内外名校参观交流,到长垣、胡桥等身边的课改典型学校取经学习。鼓励教师先后参加各级优质课大赛、教师技能大赛和“一师一优课”等教研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我。3年来,东校区培养出市级骨干教师6名,多人获奖,何梅老师还被吸收为市教研室历史学科组中心组成员。

读书交流提升内涵。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一位爱读书的人。学校图书馆为教师购买多种多样的教师成长类书籍,并统一发放读书笔记本,不定期抽查读书进度,利用教研活动和全体教工会等场所随机抽取教师与大家共同分享读书心得和体会。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成熟教师特色课”三类课型,深入开展高效率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以期形成具有东校区本土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研究,达到了增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春雨行动”爱心帮扶。从2017年6月以来,响应上级教育精准扶贫的号召,在市教育局的部署下,十中东校区和封丘县曹岗乡第一初中结对,精准扶贫。十中东校区师生捐赠给封丘县曹岗乡一初中大量图书;多名优秀教师送课下乡,带去精品观摩课。观摩课异常精彩,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方法新颖有趣。评课研讨,气氛热烈。曹岗乡一初中校长刘耀辉多次感谢十中东校区的无私帮助。“春雨行动”滋润着蓬勃生长的春芽,将爱心化作春泥,伴春芽茁壮成长。

成长路上硕果累累

经过5年的奋斗,东校区已有省级骨干3人,市级骨干6人,区级骨干10人,市区级模范班主任8人。在各级各类活动比赛中载誉而归:2018年2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活动中,东校区获优秀组织奖,李艳敏等英语组5位老师获优秀辅导奖。2018年市经典诵读比赛中,获新乡市经典诵读一等奖。2017年度新乡市优质课大赛中,青年教师马楠、范新翠和牛元荣获一等奖。2018年度红旗区优质课大赛中,该校共选出4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在17名参赛选手中,该校4位选手囊括红旗区前四名,并获红旗区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6月,蒋海霞执教的《标志设计》获河南省第六届教育信息技术应用优秀成果“信息技术与技术融合课”评选活动红旗区选拔赛一等奖。2019年6月,王冉获市优质课一等奖,陈慧娜,孟玲茜,岳敏获市优质课二等奖。2019年7月,王冉在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工会联合组织的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得教学标兵称号。2019年11月新乡市中小学说课大赛中,陈慧娜获市级一等奖。吴占荣和岳敏因2019年中考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新乡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于晓声吴占荣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