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妙手丹心 护佑新生
——记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红
作为临时妈妈,李红悉心照顾暖箱中的宝宝。

她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将全部爱心倾注到患儿身上;她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患儿家长增添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希望;她是大家的领头雁、主心骨、知心姐姐……她,就是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李红。参加工作19年,勤勉和奉献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优秀护士”“病人最满意护士”“操作技术能手”等荣誉……数十载的光阴,无数个日夜,她守护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患者最需要她的临床最前沿。

一双妙手,撑起新生儿科的“一片天”

新生儿科面临各种急危重症的考验。面对大到五六公斤的巨大儿,小到零点几公斤的早产儿,开放静脉通路是救治的关键所在。每次只要她在,同事们心里都会很踏实,不管多难穿刺的血管她总能很快穿刺成功。为了给极低、超低体重儿建立安全、有效、方便的静脉通路,利于临床抢救治疗,她带头学习组建了脐静脉置管和PICC置管静疗小组,这一措施减轻了患儿的痛苦,提高了危重早产儿抢救成功率。

“隆隆隆”,从监护室传出来缝纫机的声音。下班时间已过,可是李红还在加班,为宝宝们缝制新被单。近期病人较多,导致患儿被单不够用,而科室人员紧张,上班时间又太忙,没时间赶制,只有利用下班时间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夜深了,她才缝制完毕,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科室。第二天,看着整齐的被单被送去供应室消毒,问她辛不辛苦、累不累时,她说,看到宝宝们有了舒适整洁的床单,心里就是甜的,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一片丹心,甘做新生儿的“临时妈妈”

“新生儿的肌肤极其娇嫩脆弱,需要

我们悉心保护,给宝宝戴上手套,要防止他们划伤自己”“早产儿首先要过的是呼吸、喂养、感染三大关,一定要注意气道护理,耐心喂养;严格无菌操作及手卫生预防感染”“使用呼吸机要注意管路护理,注意吸氧浓度““宝宝不会说话,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情感需求和表达方式,一定要用心呵护”。每天查房,每到一个宝宝跟前,她都不停地唠叨着,她要求护士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外,还要把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用足够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去关注他们。作为宝宝的“临时妈妈”,她做到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利用信息化平台创新管理模式

为了推动科室发展,扩大知名度,她在2018年带领科室“90后”护士一起创办了科室微信公众平台。从医院及科室简介到住院须知、保险办理、出院须知、母乳喂养、居家护理再到科普知识等发布得非常详细,每周还会定期发布新知识,受到患者家属的一致好评。

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护理事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2019年年底,为了方便工作,为科室同事服务,她将护理排班同步提到了网络上,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管理,除了可以随时查看排班表,还有每日温馨的上班提醒、个人期望值(排班需求)的便捷反馈等,这个举措使排班更高效,护士满意度极高。

早产儿抢救存活只是成功的第一步,以家庭为中心全面早期干预是提高早产儿生存质量、改善其预后的有效方法。今年4月,在李红的积极努力和全科的积极参与下,医院正式开通了早产儿随访平台,更系统地为早产儿健康提供院后服务。

不忘初心,勇做“最美逆行者”

2016年7月,一场大雨将新乡变

成汪洋。她担心科里患儿的情况,顾不上个人安危,顶着暴雨,深一脚浅一脚,用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医院,带领大家将患儿转运至安全区域,转运设备、清除积水,整整两天一夜,一直坚守在科室。

今年春节,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带领全科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减少人群聚集,切断传播途径,取消探视制度;和大夫沟通,主动电话解释病情,安抚好家属;利用公众号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教;第一时间制定表格,完善门诊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做好家属排查工作,确保护理安全。她每天都像战士一样冲在防控第一线。医院组织医疗预备队,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科里的大小事务她都记在心上,检查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从组织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知识,从病房的开窗通风到工作人员的体温测量,从病区环境的消毒,暖箱、呼吸机、输液泵等物表的擦拭,她都放在心上。科里重病人比较多,经常是一忙起来一天也顾不上喝一口水,中午顾不上回家,晚上又加班到很晚,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就连她父亲急性心梗住院她也没能陪在身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现白衣战士的使命与担当。

这就是李红,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护理人生之路。正如她所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在医疗行业无数护理人员当中,就像大海中的一滴水。然而,正是这些无数的一滴水,组成了浩瀚的大海,滋润着无数患者的心田。

(任佩佩魏力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