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让改革走向深入


(上接第一版)

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该校发出监察建议书,并提出监察建议。

这个案例,是我市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过程中,派驻机构综合运用监察权的一次实践。2019年,市委印发《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并推动市管企业、市管院校纪检机构发挥作用。

通过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明确监察措施,派驻机构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行使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比如,2019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与驻在部门干部同工作、同学习的就近深入监督,充分运用监察措施,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2条,给予政务警告2人。

通过依法行使监察权,让公职人员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了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日渐显现。

目前,市纪委监委共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30个,负责监督89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2019年全市派驻机构办案量同比增长84%。

全员培训锻造监察队伍

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干部的能力和素质是关键因素。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根据体制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全员培训,锻造了一支强有力的纪检监察队伍。

2019年8月5日,市纪委监委第一期全员培训班开班,这次培训课程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监察体制改革之后,面向全国印发的教材,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准答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锁文要求全体学员都要学出水平、学出干劲、学出担当。

改革后,面对监督对象成倍增长,职责职能拓展延伸,纪法贯通亟需加强的现实情况,市、县两级纪委大力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以考促学等活动,监察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明显提高,发挥了纪检监察干部当好党章党规的“守护者”和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作用。

据统计,2019年,我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织培训78班次、培训7656人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训,覆盖率100%。

“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操作具体,非常解渴。”2019年12月10日,培训班学员、红旗区洪门镇纪委书记于玉杰这样与大家分享学习感受。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新的一年,市纪委监委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履责,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