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针对人们思想中的种种疑惑,通过适当的方式,以科学正确的道理,帮助解决思想上的疙瘩,使职工以更积极地心态投入到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时期,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挥作用,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抓住职工思想活动的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抓住关键点,从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和管理机制抓起

管理人员本身就是一个单位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其对待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思想政治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要通过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来振奋职工精神,迎接市场挑战。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之成为自觉带头遵守制度的模范、执行决议的模范、增进团结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使干部与职工相互激励,共同进步。通过开展管理人员责任机台承包和定性定量考核,使管理人员率先垂范,成为生产上的急先锋,从而带动了职工、振奋了精神、推动了车间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入班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儿上 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就是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只有准确把握职工的心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办职工之所需,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比如:一名职工经常请假,工作上漫不经心、精神恍惚,通过谈心、家访得知其家中有事,在车间党、政、工的共同努力下,帮助他解决了后顾之忧。此后,这名职工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工作积极主动、乐于助人,成为生产上的排头兵。如今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方面,应多做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解惑释疑、耐心说服的工作,起到稳人心、暖人心的作用;另一方面,应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真心实意为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办好事,要善于抓住职工关心的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认真解决,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儿上。

注重热点,做好舆论引导

企业里舆论宣传的基本目的是弘扬正气,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投身企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宣传首先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动和正面引导为主的

宣传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努力贴近职工,贴近实际,抓好典型宣传,注重热点引导,开展形势教育,把职工关心的话题和企业的发展作为宣传重点,使职工认清形势,增强优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主人翁责任感;其次,要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企业正气,对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现象给予及时有力的揭露和批评,抵制歪风邪气,倡导科学文明,使职工认清本质,增强判断是非的能力,再次要提高宣传工作的水平,采用高质量、多形式的宣传报导,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发挥车间公开栏的作用,及时宣传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使宣传报导真正成为职工喜闻乐见、密切关注的焦点。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应充分利用优势,探索新思路、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实处,充分发挥强大的能动作用,使职工永远保持创造性的奉献精神。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何海龙)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