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千淘万漉虽辛苦砥砺前行劲更足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纪实

冯树正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规划,逐年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共有11个实现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并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占全市县(市)、区总数的82%。今年6月,封丘县和原阳县(含平原示范区)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针对省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两县正抓紧整改,力争全部落实到位,确保今年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均衡县评估认定,届时我市将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任务。

目前,全市中小学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县域内学校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义务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均衡发展绘就新篇章

(一)从“双基”普及转向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是一项国家战略,从2012年年底国家由“双基”普及转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愿望。2013年全面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我市相继出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的通知》《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等一系列文件、法规,有效推进了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二)确保达到“两门槛和一满意”要

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均衡创建当做中心工作来抓,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达到“两门槛和一满意”的要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全市4个批次均衡县评估均以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

(三)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通过均衡创建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在硬件和内涵两个方面均发生了巨大变化,整体提升了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缩小了县域内、城乡间、学校间的差距,实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督政彰显新作为

近5年来,我市教育督政共检查76个乡镇235所学校,督促拨付教育资金累计达5.26亿元,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持之以恒的督政促进了各县(市)、区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依法保障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全面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各县(市)、区建立和实施了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任期内规划和年度目标。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教育发展创造一个安静优美的环境,社会各界形成了崇尚文明、重视教育的良好风尚。

(二)认真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三个增长”。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土地出让金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全部足额征收,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比例提取教育资金并拨付教育部门使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

的健康发展。

(三)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近5年来,全市累计投资34.1亿元,新建学校37所,改扩建学校1389所,新增学位13.97万个,新增校舍面积164.21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馆面积104.99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4482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3.11亿元,新增图书566.8万册、计算机3.54万台,为教育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四)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近5年来,全市新补充教师6825人,交流校长和教师5131人,新招聘教师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形成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督促教师培训经费足额拨付,保障教师培训活动的有序实施,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一些县区学生大幅回流,“城市挤、农村空”的现象得到缓解。

(五)全面加强学校管理。重视育人环境和办学特色,认真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注重学校周边环境和文化市场的治理工作,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提供了健康的社会环境;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一批管理规范、质量较高的特色化学校。

◆巩固成果再上新台阶

各县(市)、区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府职责。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建立领导机制、投入机制、督导评估

机制、监督问责机制等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落实制度保障。市政府以文件形式出台《新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制定了各县(市)、区创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如期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任务。

(三)强化督导检查。“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市督导办共组织21次专项督查,检查义务教育学校863所。市政府领导亲自督查均衡创建进度,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副秘书长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各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有力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工作。

(四)建立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创建情况和义务教育学校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在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公示;建立标准化学校创建台账和达标学校“红黑榜”公示制度,定期进行更新,确保按期达标。

(五)督导成效显著。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为契机,购置教育图书和仪器设备,完善功能教室,积极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目前,学校建筑已经成为当地最漂亮的建筑,义务教育基本做到了均衡发展,全市的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备地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及时补充教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争一流、再创佳绩,共同书写新乡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