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新乡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一块在磨砺中闪光的玉


(上接第一版)

“村民的素质在不知不觉间逐步提高,互帮互助的好人好事也渐渐多了起来。”五陵村党总支委员、五陵“时间银行”行长郝好秀深有感触,“‘时间银行’成立4年多以来,已经吸纳了村里90%的村民成为我们的爱心储户,另外还有许多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纷纷参与进来。为了回馈我们的志愿者,近期,我们增加了积分管理制和志愿者服务驿站,让更多人感受我们五陵的热情和温度。”

为了进一步营造志愿服务的气氛,在陈红玉的倡导下,五陵村在中央广场上竖起了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LED屏,白天滚动播放村里的好人好事,傍晚显示时间银行储户姓名、技能、联系方式等,每晚播放新闻联播和电影。通过示范效应,感染带动更多的爱心村民参与到互帮互助的行列。

每天早上5点半,当天还没有完全亮,许多五陵村村民就主动走出家门,开始打扫村里的街道。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雷锋精神服务队”。

说起这个队伍,还得益于陈红玉和五陵村党总支的带动。2017年年底,许多五陵村村民在“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和“时间银行”爱心储户的影响下,开始主动打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

为了弥补志愿者服务队早8点到晚6点外的服务空缺,在村党总支倡议下,五陵村村民成立了“雷锋精神服务队”,主动打扫村里公共区域的卫生。同时,五陵村部分党员和退伍军人还自发成立了“党员义工护卫队”,自觉负责村子夜晚的巡逻,守护村子的平安祥和。繁星点点,党徽闪耀,党员护卫队队员的身影,照亮了五陵村的夜,温暖了村民的心。

兴乡村,产业强起来,集体富起来

“五陵霭霭映朝晖,炯树山村接翠微。”清代诗人周嗣昌在《咏五陵》中,盛赞五陵村的诗句。如今,五陵村谋划的实现产业兴旺的五陵古镇项目正逐渐走出蓝图,重现老新乡八大景之首——“五陵春晓”的秀美景色。

日前,在五陵村采访时记者看到,高标准建设的五陵古镇已初具规模,仿古园林和石刻博物馆形制典雅,生态园比肩铺陈,草绿水碧,一派“五陵晓色日暄和”的美好景象。这座位于五陵村南的古镇项目分两个阶段进行,项目一期设石刻博物馆、生态养生、古街小吃等6

种功能区;项目二期设体育健身、生态农业、乡村文化体验馆、商业街、历史文物展览馆。五陵古镇项目,寄托了五陵人对历史传承的希冀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陈红玉认为,作为农村基层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是初心,更是使命,“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不忍心看着乡亲们背着麻袋外出打工”。

为了帮助村里把更多的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陈红玉率先承包了农民流转出来的2500余亩土地,成立新乡市天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8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了生产方式转变,促进了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并使村集体每年节约了150万元的农业开支。2014年,村民入股办起了一家集安装、保暖等于一体的集体企业,进一步壮大了村里的集体经济。

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从2017年开始,五陵村的产业发展方式也开始慢慢转变,通过引进重点项目,发展集体经济,把五陵村的变革引向纵深。为了集思广益,陈红玉牵头成立了“新思路工作委员会”,吸收优秀青年党员,发动退休老干部,为五陵村未来几年的经济

建设制定战略方针,并确保五陵古镇重点项目的实施。

“依托新乡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规划,我们规划建设了五陵古镇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五陵村村民实现北安居南乐业,增加一份长期稳定的收入。”陈红玉说,“五陵古镇南临凤泉湖北倚凤凰山,具有独特的生态农业环境、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环境和一定的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我们将着力把五陵古镇打造成为新乡市的城市会客厅,南太行的夜归地,为我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建设出一分力。”

“五陵古镇项目的实施,将直接带动、产生500多个创业岗位,吸纳2000余人就业岗位,带动周边万余人增收,为地方经济发注新活力,逐步打造成服务新乡、辐射周边、领军豫北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对五陵古镇未来发展,陈红玉信心十足。

当凝聚的人心铸就成奋斗的力量,当文明的乡风吹遍五陵村每个角落,那块熠熠闪光的璞玉,越发通透温润,那个藏在岁月深处的“五陵梦”,越来越近了。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