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为了上千亩农田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书武

一条排水渠,中间被堵塞了600米,造成两个村庄上千亩农田积水无法排出。获嘉县县长杨新意在走访中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安排人员解决。9月21日,这条排水渠终于上下畅通,能够发挥排水作用了。

7月初,杨新意在乡村调研时,史庄镇陈庄村群众向他反映了一个问题:该村六支排下游有一段600米长的河道不通畅,每逢下大雨都会造成本村及相邻的中和镇羊二庄村上千亩农田积水,使庄稼减产。

杨新意一行实地查看,这600米长堵塞河道的位置就在史庄镇陈庄村和中和镇羊二庄村地段。多年前,这两个村的村干部把河道当作人口田分给了村民耕种,村民由此填平种上了庄稼,现在早就没有了河道的影子,雨季经常造成这两个村庄上千亩农田积水。由于涉及到其他乡镇和村庄,疏通这条原本存在的河道成了陈庄村群众不能解决的问题。

实地查看后,杨新意决定立即清理被堵塞的河道,让其发挥排水的作用。但是要清理河道,村民肯定不能再在上面继续耕种庄稼了,但是视农田如宝贝的村民肯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吗?

为此,杨新意现场要求县水利局抓紧协调史庄镇和中和镇,负责为河道划线,镇干部负责组织村民腾退河道,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清淤并恢复河道,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两个村庄的村民识大体、顾大局,自己愿意承担损失,退出河道上的耕地。他们只提出一个要求,此时地里的玉米即将成熟,如若现在清理掉实在可惜,不如等收割之后再清理也不迟。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当即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这几天玉米收割之后,获嘉县水利局迅速组织人员现场勘测,对这600米河道进行了初步测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工程车辆,两天时间就恢复了此段河道,彻底解决了20多年来两村千余亩农田逢雨必积水的难题,受到了村民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