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内高层电信类建筑集中接受消防安全“体检”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明哲)记者日前从市消防救援部门获悉,为深刻吸取长沙市荷花园电信大厦“9·16”火灾事故教训,我市开始对市内高层电信类建筑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高层电信类建筑的消防控制室、设备机房、油机间、电池间等重点部位进行详细检查。重点查看建筑外墙是否使用了易燃可燃保温材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疏散预案是否制订完善,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做到在岗在位、持证上岗,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电气线路是否定期检测维护,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并现场抽查了各单位员工是否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

根据要求,各相关单位将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使员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人员疏散能力,确保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处置、快速组织安全疏散。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聘请专业机构,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电气线路、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日常管理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检测评估,对照自查自纠和检测评估结果,将逐一建立问题隐患、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项清单”,做到问题隐患“立行立改”。对整改难度大、周期长的问题隐患,在整改期间将采取切实可靠的看护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对于因工作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导致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责任事故的,将会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人员的责任。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