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牧野区深入践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一线工作法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本报讯 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是保住市场主体。今年以来,牧野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区直各部门,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八个深化”要求,践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更快捷、更精准地传递到企业,全力确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努力赢得经济大盘“生机盎然”。

以更大力度包联企业。该区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分包、工作专班推进、助企干部帮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万人助万企”活动覆盖面。新增185家分包企业,全区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达到315家,还从区直部门抽调105名干部职工组成服务员队伍,对140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0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展服务工作,做到点对点、心贴心服务,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以更优环境呵护企业。该区1249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57项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并建立“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邮寄办”审批机制,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为更加便捷地推进企业登记注册,牧野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开办企业“一站式”办理专区,所有想开办企业的群众,来到这个专区,就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上传所有材料,并且将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税务、社保等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实现“一网通办”。在牧野区,很多企业设立后都能收到“开业大礼包”,大礼包内有营业执照正副本、印章、税务UKey、登记指南等,企业可以“拎包开张”。

以更实举措帮扶企业。在牧野区走访一圈下来发现,该区各部门转作风、优服务,很多时候不再等企业找上门,而是主动拿着惠企政策找企业,为企业提供各种帮扶服务。截至目前,该区已为新鸽车辆等21家受灾企业争取灾后重建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协助丰收车业等17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年满负荷生产奖补资金170万元;帮助天力锂能等30余家企业争取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各类奖补资金1600余万元;初步核定第一批工业行业“四保”企业(项目)县级白名单86家,指导16家企业进入省、市“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保障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贸不停业、物流不停运。今年以来,牧野区新增市场主体2060余户,增长约20%。

牧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牧野区将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践行“马上办理、马路办公”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做好稳经济、促增长、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双过半”“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牧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