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炎炎夏日小心空调病

市中医院专家解读

炎炎夏日,如果一直待在空调房内,不注意养护,很容易吹出病来。

《黄帝内经》中有句话:“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空调吹出的冷风,就是风邪和寒邪的交错,夏季暑湿及人体内湿气重,则是湿邪。因此,吹空调导致的各种不适,基本上都属于风、寒、湿三种邪气杂至,趁人体正气虚弱时引发的痹症。

因此,吹空调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一般在5℃~10℃为宜,避免人体因为不能适应骤然改变的温度环境而生病。

2.年轻人代谢速率高,夏季白天室内适宜温度为24℃~26℃。人体在熟睡状态的代谢速率会下降,睡前可以把空调温度调高1℃~2℃,让室温保持在26℃~27℃为宜。

3.老年人代谢速率较低,所在房间的温度可以调得稍高一些,室温保持在27℃~28℃为宜。晚上睡眠时,可以把温度再调高一些,或选择关闭空调。

4.夏季在室内做运动时,为了避免中暑,应当把空调温度调低一些;但运动后应及时将空调温度调高,避免在出汗状态下受风寒侵袭。

5.此外,在空调房中还应该把门窗打开一定的角度,适当保持室内通风。

此外,中医认为,仅仅做好“防寒”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好“防风”和“防湿”。“防风”即远离风口或其他空气流动性较大的地方;“防湿”即远离湿气重的环境。

如果有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可以服用香薷茶或是藿香正气水缓解症状。其中香薷茶是一道中药茶品,成分主要为香薷、厚朴、白扁豆,有解表祛暑、化湿和中等功效,对于夏日乘凉食冷所致的恶寒发热、头疼身痛、胸脘痞闷等症状有效。

夏日,也是中医“冬病夏治”的季节,通过针灸、艾灸、中药贴敷、耳穴压豆等中医疗法的综合运用,能够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等功效,可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空调在夏季为人们带来凉爽的同时,无形中也成为空调病的“元凶”。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大家合理把控空调使用时间,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空调病症状,要及时进行治疗。⑤

(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