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党旗飘扬心中 援沪负重前行
——市职防所共产党员李明驰援上海疫情防控的故事
李明(右二)安排核酸检测任务,与队员讨论工作流程。

上海人民抗击疫情,牧野儿女千里驰援。新乡驰援上海的30名核酸检测队员,历经39个日夜的奋战,共计高质量完成195625管核酸检测任务,检测量位居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各分队第一名。这里面就有来自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的“80后”共产党员、检验技师李明的贡献。

隐瞒母亲病情奔向前线

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疫情防控一线,李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仅把“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第一线”这句话铭刻在心头,而且落实在了行动上。

3月下旬,李明的母亲因为意外骨折住院,4月初刚刚出院,正是需要李明留在身边照料的时期。但面对驰援上海抗击疫情的通知,李明向组织上隐瞒了母亲的病情,义无反顾地随新乡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进驻上海市青浦区气膜方舱实验室。

4月9日,气膜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前,李明和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的100余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那一句句发自肺腑、铿锵有力的誓词,让李明再一次坚定了冲锋在前、担当有为、无私奉献的战“疫”信念。

抢先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作为共产党员和团队里为数不多的男同志,李明总是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无论是从一开始组建方舱实验室,还是日常的核酸检测、试剂的搬运领取、医疗废物收集,李明总是抢着干重活、累活。在完成本实验区分配的核酸检测任务后,他还经常协助其他小组开展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负责审核上报结果,每天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地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往往是最早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

为了尽快完成大批量核酸检测任务,李明和队员们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夜以继日,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直面挑战的勇气,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每一次挥汗如雨,每一次加班至深夜,有时甚至累到虚脱,他都没有一句怨言。实在太累了就蜷缩在地上小憩片刻……稍作休整,便又继续奋战,聚精会神地坚守在核酸检测岗位上。

忙碌中体重下降十余斤

4月15日,是李明37岁生日,虽然没有蛋糕和礼物,也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对李明来说却终生难忘。那一天,他在方舱实验室里连续工作十余个小时,和队员们合力完成近9000管样品的检测,在工作中默默度过了这个既特别又具有纪念意义的生日。

连续奋战的日子里,李明虽然疲惫不堪,体重下降了十余斤,但一想起周围有一群和他同样负重奋进的领导和同事,便浑身充满力量。他和队员们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做着最寂寞的工作,像城市的“隐形战士”,日夜坚守病毒侦查第一线。

历经39个日日夜夜,李明所在的新乡市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共计完成195625管核酸检测任务,检测量位居河南省援沪核酸检测医疗队各分队第一名,圆满完成此次援沪抗疫核酸检测任务,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新乡力量。

援沪期间,李明和队员们团结协作、相处融洽,在工作和生活中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很辛苦,但他看到新乡很多队员对当地的饮食不适应,就又主动做起了业余厨师。他放弃休息时间为大家改善伙食,经常做大家喜欢的家乡饭,让身在异乡的队员们有足够的营养来补充体力,精力充沛地继续奋战。

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如一

值得一提的是,李明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明先后被抽调到新乡市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小组、“双防控”(疫情防控和洪涝灾害防控)物资调配中心,并多次参加全市的核酸检测任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李明都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任劳任怨,磨破了手、晒黑了脸,关节贴着膏药仍坚持装卸、搬运物资,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也向组织上交了一份优秀答卷。

使命在肩,“疫”往无前。在疫情防控中,李明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和“硬核”担当。

(李红敏 王溪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