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认识和预防黑热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黑热病是由利什曼原虫寄生在人体或动物身上所引起的传染病,病人和感染动物是传染源,主要通过白蛉叮咬进行传播。白蛉的活动季节是5月份~9月份,夏季在户外活动时,穿长袖长裤或涂抹驱避剂,防止白蛉叮咬,预防黑热病。

黑热病主要表现为长期不规则的发热、肝脾肿大、贫血,葡萄糖酸锑钠(斯锑黑克)对绝大多数患者的治疗效果都非常好,若不及时治疗,发病后1年~2年常因病情恶化而死亡。河南省曾是人源型和犬源型黑热病的流行区,近几年我省郑州、洛阳和安阳等地又重新出现了犬源型的黑热病,以病犬为主要传染源,病例数逐年上升,发病范围越来越大。

如何预防黑热病?

1.及时治疗。对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2.加强犬只管理。在黑热病流行区,加强犬只管理,对犬只进行黑热病检查,发现病犬,捕杀并深埋,消除传染源。3.消灭白蛉,防止白蛉叮咬。在夏季用杀虫剂喷洒病家及其四周的住屋和畜舍,消灭白蛉。提倡使用蚊帐、纱门、纱窗,户外活动穿长袖长裤,在身体裸露部位涂擦驱避剂,防止白蛉叮咬。

(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