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原阳县
项目建设正当时 生产防疫两不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宗斌 通讯员 孙海洋

5月13日,原阳县产业集聚区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厂区门口,进出人员扫码、登记、消杀……今年以来,公司每天生产的80多吨各类食品销往全国各地,第一季度实现产值33717万元,纳税480万元,做到了生产、防疫两不误。

公司副总经理彭希达表示,二期总投资5亿元的酱卤肉自动化生产加工及冷库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2万吨冷库主体,自动化生产车间也在建设中,预计7月底全面建成。

疫情下如何保障企业正常运转?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必答题。

原阳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工地和车间都在“带着口罩抓生产”。

产业集聚区万象路北侧,总投资5亿元的洁普智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4月开始建设。在经历了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后,厂区建设紧锣密鼓。一期投资3.7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3座厂房2.2万平方米厂房主体结构均已建成,其中1号厂房已经投入使用,2号、3号厂房将于7月份竣工投产。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宏杨表示,面对目前国内复杂的疫情形势,企业积极配合原阳县疫情防控政策,施工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扫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重点人员每天核酸检测,重点区域每天进行两三次消杀。外来人员在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生产现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有效的情况下,加快厂区建设和设备调试进度,尽早实现投产见效。

中鼎智建科技有限公司——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原阳县注册组建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11亿元。公司43名管理人员90%以上都是郑州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五一”假期,全体管理人员不返郑,吃住在厂区,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3.75亿元。

面对新一轮疫情,原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坚持防疫、发展两不误。连续多日,县委书记刘兵每天主持召开疫情防控研判会,听取各个疫情防控专班汇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36名县级领导、282名企业服务员,采取“半天室内工作法、二分之一工作法”,走进企业服务,解决发展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64条,办结率达100%,解决省、市交办问题55条,办结率达100%。省前三期“三个一批”活动中,4个总投资23亿元的“签约一批”项目履约率和开工率均达100%,4个总投资43.8亿元的“开工一批”项目开工率达100%,7个总投资41.05亿元的“投产一批”项目投产率达100%,16个总投资152.77亿元的项目有望在5月底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