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亮)5月13日,市委书记李卫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我市经济发展、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工作。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乐新,市政协主席王新军列席会议。市领导李瑞霞、祁文华、武胜军、吴岳善、周勇列席相关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保供应链畅通、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各项措施,强化创新驱动,抓实项目支撑,加强各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用好“党建+大数据+网格化”,构建常态常备的精准化防控体系,坚决守牢防疫底线,持续巩固防疫成果;要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研人员激励机制等,确保各项改革成果在新乡落地见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听取了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加强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督查指导,推进工作落实;要加大全面支持力度,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为各级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传达了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强调要提升认识,充分认识防汛工作严峻形势,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要强化大数据运用,建立上下贯通、快速高效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做到与疫情防控体系紧密结合、高度配合;要落实举措,科学制订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实战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险情有力有效处置;要抢工期、赶进度,加快推进各项防汛工程建设,确保各项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明确责任,细化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听取了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汇报,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支持共青团改革工作,抓住改革重点,靶向施策、查缺补漏,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听取了新乡县、延津县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新乡县、延津县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把握郑新一体化发展、中原农谷等机遇,找准切入点、引爆点,做好“破局”提升文章;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持续放大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县城功能完善,充分用好优势、资源,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区,积极谋划大项目、引进好项目,推动项目集聚、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发展大跨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风险防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破除发展障碍。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4个规范性文件,对“党建+全科网格”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政党协商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