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向新增违法建设“亮剑” 向积存违法建设“开刀”
我市举行市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攻坚行动誓师动员大会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5月13日,我市举行市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攻坚行动誓师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立即投入到市区拆除违法建设攻坚行动中来,坚决啃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建设这块硬骨头,满足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城市的热切期盼。市长魏建平宣布市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攻坚行动启动。市领导杨彦玲、鹿建宇、陈红阳、郭书佩及各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誓师动员大会。

市领导强调,开展拆除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既是维护法律严肃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做好当前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保障房屋安全度汛等重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更是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构建美好家园的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最严格的法纪观念、最强大的组织保障,立即投入到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中来,为文明城市创建打实基础,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市领导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发扬斗争精神,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拆除任务,对不配合、不支持、不拆除的,既要查事又要查人,重典治违,绝不手软。要拿出实招硬招,坚持依法依规、和谐文明拆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信用评价等手段,持续开展排查,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实现动态清零。要压实拆违责任,市拆违专班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区要强化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既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又要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营造攻坚氛围,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公开曝光反面案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违建治理的良好氛围。要做好后续治理,拆违结束后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对腾退出来的土地,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打造共享空间,强化公共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根据《新乡市市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进行全面彻底排查,依法依规整治,并在6月30日前完成集中拆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建设美丽宜居新乡。

誓师动员大会结束后,市领导一行对违法建设拆除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