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
      
延津县检察院
建立检律协作机制 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张某发现丈夫出轨后,为促使丈夫与第三者断绝关系,夫妇合谋敲诈第三者钱财,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检察官在审查批捕这起案件时,发现夫妇二人本意并非单纯为了钱财,检察官与律师便分别对其进行释法说理,使其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造成的社会危害,宣传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并达成刑事和解,在认罪认罚的基础上,决定不批准逮捕,挽救了两个家庭,最大限度地增加了社会和谐。

近年来,延津县检察院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律互动协作机制的要求,加强检律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检律会商协作机制,深化服务律师职能,保障律师知情权、执业权,建立让检察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四大检察”工作等方面,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与,促进律师和检察机关优势互补,律师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努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据悉,去年以来,该院共有175起刑事和解、行政检察、民事检察案件邀请律师参与,得到依法快速办理,提高了司法质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司法办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申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