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李卫东就全市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强调
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
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焦亮)5月1日,在集中收听收看省委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市委书记李卫东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魏建平、于燕、郭力铭、孙栋、朱东亚等出席会议。

李卫东指出,一要高度重视,迅速抓好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开展好居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结合我市化工企业多、非煤矿山多、老旧小区多和去年因受灾导致部分建筑墙体开裂、地基下沉等问题实际,抓紧研究制订我市专项整治方案;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全市重点场所、隐患场所和所有易出问题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隐患问题清仓见底。二要举一反三,确保本质安全。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突出过程管理,抓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抓好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切实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项风险隐患全面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把排查整改延伸至其他密集型场所,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各领域安全底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三要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部门+属地”工作合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四要统筹兼顾,推动全面发展。严格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固树立“抓疫情防控就是抓经济社会发展、抓民生保障、保社会稳定”的理念,用好大数据手段,堵塞漏洞,不断提高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本领,全力保通保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双过半”目标顺利实现。

李卫东强调,“五一”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保证有关人员在岗在位、政令信息畅通、应对有力有效,确保“五一”期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