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
时刻绷紧安全之弦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亮)4月29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50条实施意见,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书记李卫东主持并讲话,市长魏建平就当前我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领导孙栋、王占波、窦杰、祁文华、朱东亚等出席会议。

李卫东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以对事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排查整改要再细致。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消防、燃气管道等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彻底整改、不留后患。执法工作要再规范。要做到精准执法,厘清行业管理边界,依法依规处罚到位,坚决防止“一刀切”“大呼隆”等粗放式执法,坚决避免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做到柔性执法,对于轻微违规行为,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予以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说服教育、示范帮助等,确保执法更有温度;要做到文明执法,注意执法言行,严禁简单粗暴,切实维护执法队伍良好形象;要做到严格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工作责任要再压实。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委、省政府50条实施意见,确保各项要求在新乡落实落地。(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压实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的法定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业标准嵌入生产流程,把安全隐患排查除险做在事故之前,把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抓在日常,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底线红线;要强化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对不作为、慢作为,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

李卫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新乡一域之安全为全省乃至全国之安全尽责任、作贡献。

魏建平强调,一要绷紧弦、防懈怠,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扛稳政治责任,时刻警钟长鸣,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以安全生产之“安”,支撑经济发展之“进”、社会大局之“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二要查隐患、促整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和15个督导组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集中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旅游安全、体育、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方面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开展危化品、燃气集中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同时,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三要零容忍、出重拳,强力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聚焦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打击矿山违法盗采、危化企业无证和货(客)车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把“打非治违”责任落实到县和乡、关闭措施落实到现场、惩处手段落实到实际控制人。四要抓源头、重预防,打赢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各县(市、区)、各牵头部门要对照“两个根本目标”要求,对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对技术、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手段的应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常态化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安全水平,防范事故发生。五要严责任、强监管,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要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责任追究,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情况,市住建局、体育局部署本行业工作,长垣市、新乡县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