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绿色邮路上的揽投人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新林

接收邮件,消杀邮件,安排工作,邮件装车……从早上7时40分接第一班邮车,到晚上8时左右送走最后一趟邮车,4月27日,暮春的夜色里,一身疲惫的郭威终于下班了。就职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乡市市区邮政分公司经开区揽投部,作为一名邮政揽投人,尽管每天工作忙碌辛苦,郭威却依然热爱这种“快递”生活。

8年前,26岁的郭威开始踏上绿色邮路。业务不熟,跑冤枉路,甚至遭客户质疑,入职之初,郭威也有职场新人的苦恼。可郭威未陷入这种苦恼,他开始苦练服务技能,为此还专门买了一张地图,每天将自己负责的投递点在地图上予以标记,并反复记忆每个邮件的投递路线。

那张标满投递点的投递路线图在郭威脑子里逐渐成了一幅电子导航图,很快,他就能在复杂的投递点之间迅速、准确地找到客户了。

业务熟练后的郭威并没有满足于此,他开始积极参与省里、全国的职业技能大赛,在比赛中继续磨练技能,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那几年,郭威每天开着邮车奔波在厂矿、企业、小区之间,一天下来少说也得跑120公里,还要将每一个邮件准确无误地送达每一个客户。为了不耽误正常投递工作,备战职业技能大赛期间,他每天早早起床学习理论知识,白天则利用一切空闲时间练习实操技能,晚上又会学到11时才休息。

2017年,第一次参加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的郭威获得了第11名。面对不太理想的成绩,郭威没有灰心,他依然充满热情地奋力向前奔跑着。

“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越努力越幸运”……工作中,郭威经常用这些名言警句来激励自己,总是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到最好。揽投过程中,得知企业招工难时,他给企业提建议;担心企业招工信息受众少,郭威主动承担起散发招工信息的任务,在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搭建起一个免费信息发布平台。郭威的细心、热情、友善,逐渐赢得了企业客户和当地群众的认可,大家在心中默默记住了这个年轻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郭威大赛成绩越来越好,他获得了“省际标快业务发展优秀个人”二等奖,2021年“中诺思杯”第三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选拔赛个人奖一等奖等荣誉。

入职8年来,郭威也从一个业务不熟、经常找不到揽投地址的新员工,成长为一名被众多客户称赞的邮政“绿衣天使”。由于口碑良好、业绩突出,他先后被任命为黄岗揽投部、杨岗揽投部、经开区揽投部经理。从揽投员到揽投部负责人,郭威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坚定而充实。

2021年7月中下旬,特大暴雨来袭。7月21日夜里,主动留在单位值班的郭威与另外一名揽投员用了整整3个小时才将一楼的1100余件包裹搬到二楼。那段时间,因为要参加第三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住在职工宿舍的郭威已经20多天没有见到远在辉县市家里的妻儿了。忙到深夜,当他想起问问家里的情况时,电话却一直未能接通。

直到7月27日一早,当看到正在接收邮件的郭威接到妻子的电话表情异常时,同事们才知道,他已经6天没联系上家人了。为了保障揽投部工作正常运转,他始终冲锋在抢险救援一线,带领大家分拣邮件,投递包裹,却把对妻儿的担忧和思念深藏在心里。那几天,黄岗揽投部共投送邮件15000余件,无一受损,其中高考录取通知书有46件。同事们不知道,那些天他承受着怎样的心理压力。

作为一名“八零后”,郭威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着,他的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劳动最光荣。”郭威说,从入职那一刻起,他就记下了自己的使命——让每一个邮件都及时安全送达客户。在未来的绿色邮路上,在防疫常态化的当下,他将以更加精湛的业务、更加严谨的作风,践行一名邮政人的使命与担当,“跑出”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