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推荐一个好典型

梨花风起正清明。这几天,卫辉市李源屯镇董庄村的王培秀老人在忙一件“非同寻常”的事:要为已经去世50年的老师立碑。

老师是谁?老师叫朱志修,山东人。王培秀是他的大徒弟。为啥要给老师立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朱志修来到太行大山里,帮助卫辉市狮豹头乡办工厂。朱志修生前留有话,要为山区人民干一辈子,死后葬在山上。1972年2月,朱志修去世后,没有回故乡祖茔,葬在了群山之间。

碑文上写的啥?碑文上写的是:朱志修,山东莱州人。1966年春,朱志修离亲别友,从山东来到山荒人贫、缺水少粮的狮豹头,帮助创办工厂,产品源源不断销往上海、天津、武汉、郑州及东北三省。狮豹头用赚取的资金购来各种生产资料,为兴修水利、改善民生提供了坚实保障。朱志修看到时任公社主要领导吴金印在河滩住草庵,每天和大家一起开山凿洞、抬石拉车、吃玉米面窝窝头,并听说他为改变山区落后面貌十年不下山的事迹后,深为感动,决心也要在狮豹头干一辈子。1972年2月,朱志修不幸去世,遵其遗愿,葬于莽莽太行山上。山区人民感念其功绩决定立碑,以作永久怀念,并勖勉后来之人。

为立这块碑,王培秀不少作难:朱志修的老家他没去过,村名记不清楚,这可不行,他专门跑了趟山东,费尽周折找到老师的老家和后人;碑文得找人写,要写出对老师的感情,让人记得住老师的功绩;自己代表不了山里的老百姓,他又找人商量,共同具名、刻碑……

清明节期间,这块碑刻好了,但因为疫情防控和山区修路等原因,碑还没有运到山里,还没能立起来。不过,这块碑在王培秀和狮豹头人心里,已经立了几十年……

碑者,悲也,为民者逝,后人悲之;碑者,被也,为民者劳,泽被后人。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