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2022年省创新生态支撑专项经费下达
我市35个创新项目获628万元支持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创新新乡,魅力无限。4月7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在2022年省创新生态支撑专项经费中,我市共有35个创新项目获得628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

省创新生态支撑专项经费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下达,共计1.297亿元。从省辖市情况看,洛阳市经费最多,达到了944万元;其次是郑州市、南阳市,我市获得628万元,居第4位。其中,在我市县域中,辉县市、延津县获得最多,均为85万元,封丘县为80万元、新乡县为75万元。

河南百合特种光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出20余款光源系统,在第十三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成长组二等奖,并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成为我市唯一获奖企业,此次获得了奖励30万元。辉县市冀屯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承担了河南省“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平菇——毛木耳周年集约化生产示范与推广项目”,建设一套智能化菌袋生产体系,培育一个特色产业,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优化一个科技发展环境,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因此获得支持资金70万元。

在此次获得省专项经费支持项目中,我市多所学校表现较为亮眼,市第一中学、市育才小学、市外国语小学、市实验小学、市新区小学、牧野区陵园小学等6所学校的“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项目,分别获得支持10万元。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市新区小学以“一训三风”,形成了“创新力第一”的学校精神。该校校长李克兴主持的“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项目,充分开发利用校园内外科技教育资源,打造了“科学探索”“计算机科学”等主题鲜明的科普阵地,多渠道、全过程营造了热爱科学、尊新创新的氛围,既向青少年传播和普及了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创新精神,又有力促进了学生全方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