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桂花飘香

□本报记者 李超

“我也有私心,但眼看着乡亲被水围困,我必须放下‘跑回家、照顾家’的念头,带领团队去参与抢险转移受灾群众。”近日,在卫辉市桂花树爱心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桂花树)内部的表彰会上,团队领队、“中国好人”孔祥卫讲起去年“7·21”暴雨洪灾,禁不住泪盈眼眶。

大爱桂花飘香,小善乐行有恒。桂花树成立于2017年12月,以“不忘初心、不失本心、要用真心、要讲诚心、奉献爱心”为服务宗旨,以残、孤、困等家庭为主要帮扶对象,是我市众多公益团队中的后起之秀。

4年来,桂花树帮扶、走访慰问累计916户次,走遍了卫辉市的13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帮扶资金达70万余元。他们联合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多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计义诊群众6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在去年“7·21”暴雨洪灾中,桂花树在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活动,因缺乏冲锋舟、橡皮艇等水上救援设备,就积极协调出动铲车、装载车等参与救援。其间,桂花树解救被困群众80多人、转移群众6000余人。自去年7月24日以来,桂花树共联系和接收全国各地100余次爱心人士及团队的救援物资,参与救援、发放、搬运、装卸物资的志愿者达800余人次。他们结合收到的求救信息和实际需求,将米、面、油、蔬菜等各类生活物资及时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

去年“7·21”暴雨洪灾把山区道路冲垮,跑马岭景区有上百人被困,同时,景区周边村庄的村民急需生活物资。因道路被毁,孔祥卫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通过协调,省应急管理厅决定派飞机空运救援物资。由唐庄镇西山机场实施地图定位,分两批次将救援物资投放完毕,总计投放冬瓜、土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7.8吨。在灾后重建期间,桂花树为卫辉市20多个受灾较重村庄送去了棉衣、被褥、电热毯等生活物资。

“他们有着金子般的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应邀参加桂花树内部表彰会时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