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让守信者如鱼得水

本报记者 郭书武

2021年12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市发改委副主任王生芳介绍了我市“信易+”的开展情况,表示此项工作让诚实守信者在我市如鱼得水。

我市积极创新信用应用,深入探索“信易+”应用场景,着力在企业融资、行政审批、医疗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率先突破,推进“信易贷”“信易批”“信易医”等20余项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构建“诚信受益、信用有价”的社会氛围。

贷款更容易。我市推出“信易贷”,全面推进涉企政务数据整合,运用企业信用“精准画像”,扩大信用融资占比。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累计发放企业信用贷款295.85亿元,线上“信易贷”共计注册企业1万余家,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授信3171笔,授信金额67.31亿元,占我市GDP的2.23%,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审批更容易。我市推出“信易批”,强化信用核查,针对信用良好、无重大失信记录主体,提供“容缺办理”“绿色通道”“审批替代”等便捷行政审批服务。公示“容缺办理”事项108项,面向红名单主体、一般性市场主体实施“一网通办”“容缺办理”等便捷性政务审批服务。

旅游更容易。我市推出“信易游”,为诚实守信群体提供涵盖“吃、住、行、游”的便捷性旅行服务。首批认定10家“信易游”示范试点单位,对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表彰的个人、企业、团体法人,市优秀志愿者、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对全市旅游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激励。

就医更容易。我市推出“信易医”,面向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的医疗服务,实施免费体检、免交押金、“绿色通道”等激励措施。2021年,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对我市的国家、省、市抗疫先进个人,援鄂医务人员,烈士家属等,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免收住院押金等服务。

借阅图书更容易。我市推出“信易阅”,制定出台《新乡市图书馆信用借阅服务制度》,针对“诚实守信”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或持“牧野英才一卡通”的诚信读者,提供免押金借阅图书、城市书房就近借还、增加延期续期时限及次数等便捷借阅服务,在全省第一家实行免租金借阅图书服务。截至2021年10月20日,新办免押金借书证2557个,原借书证更改为免押金借书证2247个。

此外,我市还推出了“信用+乡村振兴”“信用+政府采购”“信用+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服务,为诚实守信者提供更多的服务。

在“信用+乡村振兴”方面,我市依托省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积极开展脱贫户、一般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及等级评定工作,累计为113.82万户农村生产主体建立信用档案,建成乡村金融服务站3525个,评定信用乡镇5个、信用村815个、信用户50.58万户,累计向此前的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9.76亿元,投放企业扶贫贷款14.74亿元,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我市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着力在信用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探索形成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