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魏建平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防控举措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玲)1月3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长魏建平就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东亚,市政府秘书长刘勇出席会议。

魏建平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增加。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魏建平要求,一要外防输入。紧盯入市通道和卡口,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来新返新人员排查和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总仓管理制度,把好冷链物流等关口,强化环境检测消杀,着力切断输入渠道。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人员跨省市流动,筑牢源头防线。二要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居民小区体温监测、扫码验码等防控措施,提高疫情发现能力。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做好返乡人员管控,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严格隔离点规范管理,确保集中隔离点安全。发挥好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落实“四早”要求,着力消除风险隐患。三要筑牢“数字防线”。搞好来新返新人员落地扫码信息归集,密织“电子围栏”,确保重点人群精准管控到位。四要筑牢人民防线。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牢基层一线防控关口。五要做好防控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主要领导要亲自坐镇、靠前指挥,推动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全面做好人员、设备和物资储备,不断提升防控救治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