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魏建平就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强调

推进物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报讯 (记者 王海玲)1月3日上午,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听取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陈红阳、市政府秘书长刘勇出席会议。

魏建平强调,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当前,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还存在覆盖率低、行业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制约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适应市场化改革要求,坚持居民自治的原则,大力推进物业管理进社区工作,持续提升物业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魏建平要求,一要规范物业行业管理。各级住建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物业行业管理,开展信用等级评比、技能培训和竞赛等活动,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批拥有专业团队、管理标准、良好信誉的品牌企业。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牵头抓总,各级民政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四方协调”机制,实现全市居民小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三要完善价格调节机制。按照“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原则,引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物业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服务价格。四要加强居民信用管理。在规范物业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信用管理机制,探索将恶意拖欠物业费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同时,要研究做好对低收入困难家庭缴纳物业费的补贴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魏建平强调,各级政府要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化解问题楼盘的主体责任,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等问题,让每一个市民群众都能实现住有所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