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文明实践宣讲让农民得实惠

本报讯 (记者 李超)开展科普宣讲,传递科学知识,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李建军科技志愿服务队赴辉县市高庄乡,开展省“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志愿服务集中宣讲活动,提高农户栽培经营管理水平,推动品牌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高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来自该乡的技术员和种植农户80多人,聆听了国内药材种植领域顶级“大咖”的现场讲解。李建军以《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中医药、品牌道地药材产业、金银花产业、地黄产业等专业领域,进行细致讲解。他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向现场人员讲解自己团队潜心研究多年的技术。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范定臣围绕皂荚产业发展作了详细报告。

为了让群众认识更直观,在集中宣讲结束后,李建军、范定臣走进高庄乡西池头村种植户的金银花种植田、柴胡种植田,为技术员和种植农户进行实地讲解。

西池头村种植金银花300多亩,由于许多种植农户缺乏良种及配套技术,目前种植品种老化、配套技术落后,造成产量和质量不高,影响收益。针对存在的问题,李建军现场开出“良方”,手把手教种植农户如何冬季修剪、施肥及病虫害防治。

在土楼村的大棚香菇生产基地,李建军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对香菇生产规模、种植历史及带动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与技术员和种植农户针对香菇品种、原料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交流,让基层群众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