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小院课堂”讲党史办实事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小院课堂”有点儿“火”。其代表新乡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上了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简报以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为主题,介绍了新乡县依托18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小院课堂”品牌优势,开展百村百场“学党史国史”文明实践活动的情况。

“小院课堂”有点儿“潮”。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新乡县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李莹为代表的宣讲员躬身入局进乡村、车间、商场,讲党史、办实事,解群众思想困惑,办为民实事,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党史教育,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乡县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通过打造农村“小院课堂”,实现了把党员群众聚起来、把学习教育抓起来、让学习成效实起来的目标要求,把为民实事办好办实,使群众既“富口袋” 又“富脑袋”。

在内容选择上突出一个“准”字。新乡县聚焦新乡先进群体典型代表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精神,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党员群众,突出主题主线,不断丰富“小院课堂”宣讲内容,把百年党史中的鲜活感人故事讲到了百姓心坎儿上。

在宣讲形式上突出一个“活”字。“小院课堂”最大的特点是机动灵活,把课堂搬到村头巷尾、街道社区、农家小院,突出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提高群众在听课过程中的“参与率、抬头率、张嘴率、入心率”。

在队伍建设上突出一个“广”字。“小院课堂”以党校教师为主,由先进典型、身边好人、“五老”人员等共同参与。党校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新课试讲、宣讲观摩活动,使“小院课堂”实现了常态化授课师资配备保障。

在效果发挥上突出一个“实”字。一是“讲实话”。“小院课堂”这种开放式、融入式的宣讲,把百年党史同中国巨变、河南巨变、新乡巨变以及自己村庄和家庭的变化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群众互动交流。二是“摸实情”。把宣讲和调研结合起来,了解群众的急难盼愁,梳理清单,县里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上报相关部门解决。比如,该县帮助翟坡镇任小营村打造党史宣传一条街,与县文化部门协调村文化广场建设等具体事宜。三是“办实事”。新乡县围绕“党史宣讲一刻钟+部门惠民政策宣传一刻钟”,及时推出“小院课堂”+防疫卫生、“小院课堂”+反邪教、“小院课堂”+民政惠民政策、“小院课堂”+农技工作、“小院课堂”+三变改革(助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多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惠实用的综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已开展“党史宣讲一刻钟+部门惠民政策宣传一刻钟”“小院课堂”381场,为149个村和企业提供“办实事”服务,围绕党史宣传、农村“三变”改革、村史馆建设、非公企业党建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群众办“急”事、了“愁”事、圆“盼”事,新乡县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进一步凝聚民心,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党的敬仰和爱戴,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据该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结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创新形式上再突破,从延展内涵上再提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把“小院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文化广场,引领党员干部办实事、创实业,走好新的赶考路;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群齐心,共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