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同舟共济 砥砺前行

□郝禹衡

2021年的这个暑假,当我们都以为会过得非常快乐平安的时候,现实却总是与意相违,危险接踵而至,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但我们身为中华儿女,怎会被这一点儿困难吓到。在此期间,我看到了许多团结一心的画面,而那天晚上的雨,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

那天晚上,我早早地入睡,可不一会儿就被外面暴雨给惊醒了。我拉开窗帘,透过窗户向下面看去,积水已经淹过了行人的膝盖,雨滴像子弹一样狠狠地射向水面。路上的车行驶已经十分困难,甚至有的已经被冲坏。外面的洪水肆意地奔流在马路上。妈妈赶紧给奶奶打电话,确保她的安全。小区门口人山人海,都无奈地看着这洪水肆意的破坏。有的人在惋惜,自己的车被水冲坏了;有的人在鼓励,鼓励大家不要放弃积极抗洪,我们能挺过这次灾难;有的人在讨论,讨论着郑州地铁里被洪水困住的人们……这一刻我明白,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十分渺小的。

即使在这场可怕的洪水中,总有一些人会逆流而上。我看到,被困的人们互相鼓励努力自救;我看到,开着大铲车的叔叔在洪水中来回折返,去营救那些被洪水困住的行人;我看到,一个个晒得黝黑的救援队员划着救生艇,给受灾被困的人们送去宝贵的物资。这一刻我又明白,即使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十分渺小,但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任何困难都会被战胜。

一个多星期后,洪水渐渐退去。公职人员和环卫工人陆续走上街头,有的清理洪水留下的淤泥,有的积极修复窨井盖……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救灾物资储备处,我看到了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搬运着从苏州运送过来的宝贵抗洪物资。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中国人的团结精神,我为我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向我们袭来,却一次又一次地被我们打败。这离不开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一次次挺过难关。这种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个学生去学习、去传承、去发扬。 

(辉县市城关初级中学七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