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洪水冲不垮我们的意志

□牛新宇 辅导教师 丁红艳

今年的暑假注定非同寻常, 郑州地铁站五号线进水了,500多人被困在车厢里,洪水漫过他们的膝盖又漫到了胸口,一场灾难就这样突如其来;郑州高铁东站万名乘客滞留。洪水淹没了郑州、新乡和卫辉,还有我的家乡辉县市。

街道上洪水肆虐,有的地方洪水已漫过屋顶,人们紧急撤离,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温馨的小家就这样淹没在了洪水中,让人痛惜不已。洪水退后惨不忍睹的皂君庙路口一片狼藉,触目惊心,我的家乡遭受了自我记事以来最大的重创。

有灾难更有温暖,有灾难更有爱。面对灾难,巡游演出的孩子们来到郑州高铁东站安抚焦急的乘客,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为被困的乘客加油打气。人民子弟兵仍临危不惧,奔赴抗洪救灾一线,他们不分昼夜与洪水搏斗,浑身都是泥水,几天几夜都合不上眼。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人民的靠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成了今年暑假里最火的“网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着一车车来自四面八方的救灾物资,一笔笔充满善意的捐款,一面面飘扬在一线的党旗、国旗,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也积极当一个志愿者。

我和姐姐每天都早早起床,到需要的地方义务搬运物资,不怕热,不怕累,不怕胳膊被晒黑,心甘情愿地为救灾出一分力,献上自己的一分爱心。

洪水肆虐无情,但冲不垮中国人的意志。

洪水尚未退去,我们又迎来了东京奥运会。中国选手杨倩夺得首枚金牌,东京奥运赛场上响起的第一首乐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杨倩姐姐用自己的坚毅和冷静一鸣惊人,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力量。国乒选手孙颖莎对战伊藤美诚,用最“奶”的脸,打最“凶”的球。“跳水天才”全红婵在十米跳台上,三跳满分“碾压式”夺冠,她向世人再次证明了人类的潜力是不小的,我们要做更好的自己。赛场上,奥运健儿为我国赢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奥运赛场上每个人都有奋斗不息的故事、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要发扬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奥运尚在征战,疫情卷土重来。这次是更严重、更危险的变异毒株德尔塔,全城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积极佩戴口罩、检测核酸。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他们热得汗水湿透衣裤,有的累倒在地上,有的中暑晕倒在桌子上……他们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向勇敢逆行保护人民健康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肩负起了责任,扛起了重担,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洪水无情人有情,赛场拼搏当自强,疫情防护我先行。不管是洪水还是疫情,不管是奥运健儿、抗洪英雄或是默默付出的医务人员,都在共同诠释着伟大的中国精神:心系祖国,勇敢担当!2021年的暑假,过得真让人刻骨铭心,但我骄傲生在伟大的中国,因为这片热土上有爱心、有温暖,有勇敢的抢险战士保我安全,有辛勤的医务人员护我周全。

新学期即将开始,我定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学到本领,将来用自己的才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山河无恙,富强平安。

(辉县市城关初级中学七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