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我家的故事

□李彦妤 辅导教师 郭艳芳

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的开篇语中就写下这样的句子: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生活在一个平凡且幸福的家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00后”的我,组成了这个祖孙三代的家庭。年代的不同,必然有一条不好逾越的鸿沟,虽然生活习惯、价值观不同,但我们依然其乐融融。

在我们家的小饭桌上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吃鱼的时候,最先吃掉的总是鱼头和鱼尾,留下的都是肉质鲜美的部位。吃鸡的时候,剩下的总是鸡腿和鸡翅,爸爸夹给了爷爷,最后却到了我的碗里。吃水果的时候,妈妈总是把边角吃掉,把最好的留给我们。

爷爷是我们家的大厨,一道家常菜,也能做出不一样的风味。可是,爷爷生病了,后遗症很严重,坐上了轮椅,以后再也吃不到爷爷做的饭了。奶奶便承担起做饭的大任,虽然味道没有爷爷做得好,但我们从不抱怨,而是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帮助爷爷共渡难关。爷爷很乐观,每天坚持进行康复锻炼,这一年暑假,我们还推着轮椅带爷爷来到海边度假。爷爷生病了以后,家里虽然有点儿忙,可爸爸常说:“只要能让爷爷开心,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奶奶的厨艺“蒸蒸日上”,爷爷也经过锻炼,让轮椅光荣“下岗”。爸爸妈妈依然忙碌着工作,而我也在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这就是我家的故事,我很幸运生活在这样有爱、和谐的家庭,平凡且幸福。

(牧野区陵园小学六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