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雨中寄哀思 奖章托重任

□彭语博 指导教师 刘璟

周日,我和爷爷去烈士陵园扫墓。天空阴沉沉的,还下起了蒙蒙小雨,让我想到了9月2日,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回国的场面。那些烈士离家尚是少年时,归来已是报国躯,我的心情也是阴沉沉的。

爷爷告诉我,陵园里安放的都是在各个战役中英勇牺牲先烈的骨灰,最小的只有十几岁。我听完之后,悲伤立刻涌上了心头,眼泪也不禁地流了下来。十几岁的孩子,本应是在父母身边好好学习,享受亲情的时候,但是他们却为了祖国能够日益强大,能够不再遭受侵略,毅然决然用自己的鲜血铺出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

回家后,爷爷从柜子的最顶层拿出了一个红色的盒子递给了我,我接过盒子,看到上面写着金色的字“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我打开盒子,看到里面有一枚金色与红色相间的奖章,它由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元素构成。爷爷告诉我,这枚奖章是他成为共产党员五十年,国家赠予他的。这枚奖章中的党徽象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同时,爷爷对我讲起了他当兵的故事。爷爷19岁当兵,在祖国边防线上防守边疆,那里条件恶劣,气候十分寒冷,爷爷的手脚冻得发紫,有些地方已经严重冻伤,但是爷爷依然坚持下来。他说:“只有守住我们国家的边防线,才能守住我们千千万万的家庭。”而正是有了这么多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战士,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捧着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此时它在我心里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它让我懂得了许多,我要好好学习,以爷爷为榜样,热爱祖国,跟着党的步伐走,为国家作出贡献。

爷爷送我的这枚纪念章,不仅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种责任的传承、一种精神的传承……

愿这阵阵清风带着问侯,寄托我对革命先辈的无限思念;愿这滴滴细雨带着敬意,寄托我对革命英雄的无限缅怀。

(市育才小学五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