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
    

理想照亮未来

□王浥晨 辅导教师 李阳

时光匆匆,弹指间,又到了9月1日开学的日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小规模暴发,使得我们并没有像过去一样顺利返校。一想到见不到亲切的同学、和蔼的老师,见不到日思夜想的校园,我不免有些失落。虽是无法进行线下上课,但我还可以通过视频进行学习。这不,今天还不到8点钟,我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迫不及待地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是我最喜欢的电视教育节目,它能教给我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是它教会了我如何爱国、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新时代好少年,每一次节目的播出我都会受益匪浅。一年又一年,转眼间我已经从刚入学的小孩子成长为快要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了。《开学第一课》早已是陪伴我多年的老朋友了。6年来,我每一次的蜕变,它都是最好的“见证官”。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鲜明的主题赫然而出: 理想照亮未来。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可谓“神仙阵容”,通过一个个真挚动人的小故事,为我们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从坚守真理的李大钊、毛泽东;到不怕牺牲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从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造福万家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为国守边护疆的拉齐尼一家;从用教育改变大山里女孩儿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到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运动健儿等,他们无不用榜样来告诉我、激励我坚持理想,为国争光。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少年,我们一定要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学习奋斗,不辱使命!在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三代守边”这个故事。

20世纪50年代初,解放军要去边关建立哨所。由于山路崎岖复杂,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凯利迪别克·迪力达尔成为当地第一位义务向导员,并主动和边防军人一起护边。从20世纪70年代起,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继续在红其拉甫边防连担任护边员,一干就是几十年。2004年,拉齐尼·巴依卡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把护边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再也没有离开过雪山。就这样,近70年来,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父亲、他自己,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巡逻足迹遍布满雪山的每一块土地。直到今年的1月5日,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

“至此,我的父亲彻底离开了我们。”台上的女孩掩着脸上的泪珠,她正是拉齐尼·巴依卡的女儿。“父亲此生最喜欢的一首歌,叫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屏幕上,放着拉齐尼·巴依卡与解放军围坐在篝火旁,唱着那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为什么这样红

哎 红得好像

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

花儿为什么这样鲜

为什么这样鲜

哎 鲜得使人

鲜得使人不忍离去

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

……

舞台上,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用塔吉克语唱起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电视前,我潸然泪下。是啊,如果没有他们和解放军叔叔守边护国,哪里会有我们现在幸福安稳的生活;如果没有医护人员冲在抗疫前线,我们哪里会不受病毒的折磨;如果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中华民族又怎会在外国面前昂首阔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骄傲的资本。看到这里,我更加坚定了今后努力学医的理想信念,你们为我们守卫边疆,我要用更加专业的医疗知识为你们保驾护航。

时间犹如一把沙子,总是不经意间悄悄在指尖流逝,眨眼间,《开学第一课》便接近了尾声。《开学第一课》,它教会了许多我们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给了我深刻的感受,激励我继续前进。正如今年的主题“理想照亮未来”,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前进。

(牧野区陵园小学六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