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测测你的睡商有多高


睡商,是衡量睡眠质量的重要指标,是指身心在单位睡眠时间内恢复体力和精力的程度。

这样说可能会比较抽象,不如我们先做一个小测试,一共10道题,每道题计1分。

1.能在15分钟内入睡,晚上11时前睡着;

2.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的次数不超过1次;

3.在床上85%的时间在睡觉;

4.入睡前不会回想白天发生的事;5.晚上几乎不做梦;

6.出差换床对睡眠无影响;

7.周围稍有动静,不会被吵醒;8.每天清晨醒来时神清气爽;9.白天精神饱满、头脑清晰;10.午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

测试结果在8分以上,说明你的睡商很优秀;5分以上,勉强及格;5分以下,很遗憾,你的睡商堪忧。

千万别小瞧睡商,它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健康,乃至人生幸福都有深刻的影响。

睡商高的人更容易感到幸福

其实,每个人的身体都遵循着一个能量守恒定律,你在夜晚多熬的时间、多消耗的身体能量自然需要白天同样的能量来弥补,这也是为什么熬夜的人第二天会感觉身体疲惫、状态欠佳的原因。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耳鸣、脸色蜡黄、肠胃紊乱,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很多时候,你的睡商折射了你的真实生活状态。

频繁地失眠、熬夜、多梦,意味着你精神压力很大,生活状态时常紧绷;

而作息规律、每晚都能安然入睡的人,则意味着其精神世界愉悦放松、内心踏实而满足。好好睡觉,其实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因为只有睡眠好了,你的积极性、创造力、工作效率、精神面貌才能大幅

提高,你才能在工作、生活、人际关系中展现最好的状态。

人这一生不必追求大富大贵,只要每晚都可以安然入睡,就是岁月赠予的最大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睡不好,是因为白天被太多琐事烦扰,到了晚上,一闭上双眼,那些白天解不开的结就一股脑地冒了出来。

可是一味耿耿于怀过去既定的事实,担心尚未发生的未来,不仅不会让结果有任何改变,还会影响当下的幸福。

睡前原谅一切,醒后不问过往

真正睡商高的人不一定睡得多早,也不一定睡得多长,但是一定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他们始终拥有正面诠释人生的能力,既能享受生活所赐予的一切,也懂得坦然面对苦难,及时消化掉所有的委屈和烦恼,用平和的心态真诚地面对世界。

所以,千万别小瞧那些睡商高的人,他们的内心特别笃定,他们能够

合理地安排时间和生活,平衡好工作与健康的关系,有明确的方向、强大的内心,能够宠辱不惊、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好好睡觉,是一场修行

《睡眠革命》的作者尼克认为,睡觉应该是一种能力。一个真正厉害的人,会主动控制自己生活的节奏,提高自己的睡商,永远以积极的状态应对工作和生活。

身处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频繁加班熬夜、睡眠差、睡眠不足,已经成为绝大数人的通病。

其实,我们是可以靠自身调节来有意识培养睡商的。

1.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尽量做到早睡早起,不要过劳或过逸,睡眠时间建议在6小时~8小时之间,如果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睡20分钟~30分钟。

2.睡前清空自己的头脑,无心理负担地上床,最好提前半个小时关掉各种电子设备,让自己从工作、生活等压力中抽离出来。可以用这段时间整理衣服,或者看书、冥想、做瑜伽等,帮助自己放松下来。

(未央健康)

卫生健康科普园地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