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春季如何养生


春季万物生发,正是养生的好时节。那么,春季应如何养生呢?市中医院专家为大家解读。

首先,春季五行属木,人体的五脏之中对应的肝脏也属木,而春季又是肝气旺盛易升发的季节,所以,此时养肝正当时。肝属木,木喜水而怕火,平时可以多喝水,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如豆芽、香椿、韭菜、春笋等,饮食宜清淡;酸味入肝,肝气不足的朋友可适量食用偏酸食物,如橘子、葡萄、乌梅等;如果肝火旺盛,则要改食偏甘的食物,比如雪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偏甘的食物可以补益脾胃之气,防止肝火过旺。

肝属木,与春季相应,生理特性为“喜条达而恶抑郁”,故有“大怒伤肝”之说。如果将肝脏比作人,那么这个人天性喜欢舒畅豁达,不喜抑郁烦闷。所以,春季保持心境开阔、心情愉悦,配合适宜的作息,也是春季养生要点。

其次,春季多有“倒春寒”发生,气候忽冷忽热,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影响较大,所以,初春着装仍要以保暖为主。春季多风,中医认为,风邪是引发多种外感疾病的主要因素,例如感冒、白喉、麻疹、流脑、水痘、肺炎等,因此,春季尤其要注意预防流行病。外出要佩戴口罩,预防病毒传播;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中医常说,阳气足则百邪不侵。随着天气变暖,人体气血活动也在逐渐增强,市中医院专家告诉大家,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体疏通经络、畅通气血,使阳气更易生发,排除冬季陈积的浊气,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冯博)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