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生命接力“髓”遇而安
市中心医院两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治愈出院

本报讯近日,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一病区的两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患者顺利出院。该院血液内科一病区的全体医护人员为她们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场面温馨,令人感动。

2020年7月,46岁的张女士在市中心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此病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转化而来,预后较差,治愈概率较高的方法就是采取骨髓移植。幸运的是,张女士与其胞妹组织相容性抗原(HLA)为全相合。2020年10月,张女士在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一病区进行了亲缘性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手术非常顺利。干细胞回输后+102天,张女士痊愈出院。

另一位顺利出院的是7岁的重型再障患者小禾(化名)。手术前,小禾血

红蛋白、血小板需间断输血维持,并且亲缘HLA配型不成功。但是令人庆幸的是,小禾与中华骨髓库一青年男性志愿者HLA配型9/10相合。于是,2020年10月小禾也在该院血液内科层流病房进行了非亲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术后恢复良好。

据悉,小禾的志愿者在接到准备捐献的通知后就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不熬夜、注意饮食、规律生活,希望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质量和数量都是最好的。随志愿者造血干细胞一起赠来的,还有一本书和满满的鼓励和祝福。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治愈的较好途径,随着医疗水平及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均得到了很大提高。再加

上国家医保政策越来越好,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费用大部分家庭都能负担得起。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骨髓移植。早期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合适供者捐献骨髓,随着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大部分造血干细胞移植均采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能轻松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通俗地讲,这些健康的造血干细胞进入患者体内后,要归巢进入骨髓安家,然后“生根发芽、繁衍后代”。张女士和小禾是幸运的,她们经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骨髓造血功能恢复后便脱离了输血。今后,她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

(王金慧)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