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9日 星期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侧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党代会、团代会精神,近日,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调研团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豫”见新思想“云”析新内涵

外国语学院“‘豫’见新思想”云宣讲团队结合疫情形势,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线上宣讲、线下推广的形式,下基层进社区,向广大群众宣讲新时代新思想。

为使宣讲达到更好的效果,实践队员以短视频的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剖析解释,通过网络进行视频推广,走进线下辅导机构、社区、村庄进行实地宣讲。

此次“‘豫’见新思想”系列宣讲活动结合时代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收获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以初心之名探扬帆之路

“这比我们去年在村里上的辅导班强太多了,孩儿们都可愿意听了。”笔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辉县市柳湾村的村民,问到今年的实践成果时,她的回答中满是开心,“你们学校弄这些活动最实在了,我们都想着今年寒假你们能再来搞一搞。”

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青春战疫·团旗高扬”云帮扶实践调研团在为期20天的暑期志愿帮扶过程中顺利开展“线上云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贫困地区小学生英语学习情况调研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好的实践成果。

“云帮扶”团队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帮扶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队员们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教学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信息沟通平台,全方位为帮扶学员营造一个舒适、开放、平等的学习氛围。“线上云辅导”

不仅考验着大学生线上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是对专业知识的锤炼。

承红色基因展双语新颜

“选择焦裕禄精神来进行发掘宣传,就是想让我们的青年学生重新学习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团队成员张逸帆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外国语学院“激活红色灵魂·点亮民族自信”实践团队通过简述焦裕禄一生成长与奋斗的人生轨迹,来展现他坚韧顽强、情系人民的感人事迹,体现他公而忘私、为人民奉献的伟大精神,从而推动更多人深入了解学习焦裕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发扬创新精神,将中英文介绍结合起来,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语言特色,给读者呈现不一样的红色文化。

(张良)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