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9日 星期

新乡医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本报讯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文章深刻阐述了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章刊发后,新乡医学院广大师生认真研读,深入领会,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和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结合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冠英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高校思政课教师只有做到了真信真学真教,才有可能使大学生真信真学真做。因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立德树人,就必须在真信真学真教上狠下功夫。理想信念是立德立言立功的基石,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有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系到能否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常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补精神之钙,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积极引导他们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必须抓紧抓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站位高远,思想深邃,针对性强,是办好新时代大学,尤其是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通过深入学习原文,一是进一步坚定了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信心与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其中强调最多的是学校思政课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办好思政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打造“硬核”思政课,抓住教育的根和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四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遵循“六个要”的要求,狠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五是秉持“八个相统一”的教学思想,狠抓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李文强表示,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师张功震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康瑞林表示,当今在西方思想的冲击下,普世价值、个人主义的教育大行其道,没有思政教育,青年学生的格调会变得越来越低,变成所谓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只有搞好思政课教育,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武装学生的头脑,才能培养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娇娇在学习后写下自己的体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主动参加社会实践、阅读经典名著、触摸红色文化……充分利用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感悟立身做人道理;要充分体会思政课的重要性,接触广阔天地、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抱负,主动实现久入兰室而自芳的效果。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工作站副站长李岱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让他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教师以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讲授,引导当代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学子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作为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主阵地,新乡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校领导多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就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提出要求,逐渐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结合医学高等教育特点,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元素自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教材、课程,实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联动,形成了全校上下关注思政课、重视思政课、热爱思政课的浓郁氛围。

(任霞丁芸)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