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7月31日 星期

如何开展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一种新型的学校体育组织形式,它不仅能有效地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还能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明确目标统一思想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主要手段之一;分工合作是提高工作效率并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学校领导、体育教师等要分工合作。学校领导主要是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负责活动计划的制订和实施,落实活动时间,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开展活动所需的经费。体育教师根据学校的场地、器材、特色等情况来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健全机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

学校领导亲自抓,体育、音乐教师分项目指导,班主任主抓,任课教师辅助,学生人人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大课间体育活动建议安排在上午和下午的第二节课后,共1个小时。要打破传统的课间操形式,可将学校的特色融入到大课间活动中。

开拓创新保持新鲜的生命力

大课间活动不同于传统的课间操,其生命力在于学生对它的浓厚兴趣与积极参与。

活动形式的改变:采用“先集中,后分散,再集中”的形式,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全过程,全员参与,体现快乐学习、快乐体育、快乐成长的理念。

活动内容的改变:根据学生的年龄、场地等实际情况,遵循体育锻炼的科学原则,大课间体育活动设计了3项内容:经典诵读与韵律操相结合的古诗韵律操《三字经》、朝气动感的《啦啦操》、手语操《听我说,谢谢你》。

建立管理评价制度落实安全第一

要重视安全管理,更应重视安全教育。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全校师生每天在同一时间开展的,组织形式复杂而严密。

基本模式一般是先集体做广播操,再分班活动。特别在分班活动中大都涉及学生自由活动,这就要求学校管理部门和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管理者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忌开展放羊式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学校建立大课间管理评价制度,保障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安全实施,并组织人员对每次活动进行检查,把带班老师临场指导和安全管理作为评价的主要指标。学校还组织人员定期检查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确保安全使用,以减少和避免校园运动事故的发生。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全校上下通力合作的系统工程,对提高师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颇有益处,使学生变被动参与为主动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工作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

(卫辉市上乐村镇后天平完全小学张华伟)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