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匠心铸就初心梦


□本报记者贾智勇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这个4月因为劳动者而格外精彩。在我们每天享用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时,其背后是全市供水战线上干部职工的昼夜坚守。新乡首创水务维修工张庆华便是其中一位,数十年来如一日,用维修之匠心铸就供水安全之初心……

“丹江水进水阀门故障……”“马上到!”

今年2月的一天,张庆华接到单位电话,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单位。事关几十万群众的供水安全!故障就是命令,抢修刻不容缓!

经验告诉张庆华问题之严峻:此刻正值中午用水高峰,若中断供水两个小时,储备水即耗尽,将出现大面积停水的严重后果。

“我下!”这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再次冲在了最前面,瑟瑟寒风中,张庆华脱下大衣,迅速跳入只容一个人的井内开展抢修。外界寒风刺骨,井内阴暗潮湿,但在大强度的抢修下,高度紧张的张庆华脸上竟然渗出了汗珠。拆卸、组装、调试、运行……一个小时后,凭借多年的维修经验,他最终及时抢修完毕,保障了供水的连续性。

其实,抢修对于张庆华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便将家搬到离供水厂区附近的家属院,就是为了能随叫随到,及时处理突发状况。

25年前,19岁的张庆华从学校毕业后,便进入市自来水公司(新乡首创水务)从事供水机械维修工作。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干劲,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技术的精神,让学历本不高的张庆华技术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他参与了河南省重点民生工程——我市新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其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

“张庆华是全市城建系统供水人中的普通一员,他和同事们时刻践行着城建人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确保着百余万群众用水安全。”新乡首创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德富表示。

零部件、工具包是他朝夕相伴的伙伴,一身水、半身泥是他衣服的颜色,无畏严寒酷暑全力抢修是他的初心……几十年来,张庆华用默默无闻、心无旁骛的坚守,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扎根供水设备维修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劳动者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唱响了一曲朴实无华的劳动赞歌。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