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世界极危鸟类“豫头青”昨在封丘放归大自然

本报记者李青春摄

本报讯(记者郭书武)昨天中午12时35分,只有10个月大的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豫头青”扑棱着翅膀,欢快地跃入水中,并急速地游向封丘县陈桥湿地公园水塘深处,回归大自然(如上图)。

这只青头潜鸭可不简单,它不仅是世界极危鸟类,还是我国首只人工辅助成功孵化的青头潜鸭。青头潜鸭能走、能游、能飞,目前全世界不到1000只。青头潜鸭对生态环境、水质透明度等要求极高,我省已经确认包括封丘县陈桥湿地公园在内的8处青头潜鸭栖息地。

去年6月份,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李长看在封丘县陈桥湿地公园内发现一枚青头潜鸭弃卵,决定采用人工辅助孵化技术孵化出青头潜鸭。他先是将该枚弃卵放在火鸡窝内,后又放在赤麻鸭窝内,经过20天等待,终于于去年6月26日成功孵化出一只10克重的青头潜鸭。10个月喂养后,这只被热心网友取名“豫头青”的青头潜鸭长到了576克,李长看决定将它放归大自然。

经过取血样、量体重、测身长等一系列“体检”,李长看又特意在“豫头青”背上绑了一个只有7克重的GPS微型追踪仪,以便研究它的飞行轨迹、栖息地点、迁徙规律等。

放归大自然前,李长看最后一次为“豫头青”理顺羽毛,这一次放手也许终生不能再相见了。看到“豫头青”下水了,虽然有些不好受,李长看还是立刻用相机远远捕捉它在水中游弋的身影。他叮嘱工作人员,“豫头青”回归大自然的头3天是危险期,从人工喂养到自己觅食,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水域,再加上其他鸟类的竞争,要时刻注意它的安全。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